垃圾分类宣教亭“亮相”重庆黔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4 11:06:21 编辑:何静怡

“现在小区垃圾回收用上了高科技,只需要按要求投放到宣教亭就能兑换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哦。”9月9日,家住重庆市黔江区城南街道三台山社区居民连和平说。

连和平口中的服务亭指的是小区内刚刚投放使用的垃圾分类宣教亭。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黔江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市环卫集团在三台山社区、南海城社区建设打造了2个垃圾分类宣教亭,主要进行可回收物的收集、有害垃圾的暂存。根据可回收物的成分、属性、利用价值等因素,按照纸类、玻璃、金属、塑料、织物等几大类进行分类回收。这是渝东南片区首批垃圾分类宣教亭。

“它不仅为居民家的废品提供了好去处,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的融合。”区城管局所负责人说,垃圾分类宣教亭集宣传、教育、展示、资源回收及积分兑换等功能为一体,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民树立绿色生态环保理念。

据了解,和传统的垃圾回收相比,该垃圾分类宣教亭配置了再生资源、有害垃圾智能回收设备、智能积分兑换机、LED滚动宣传字幕和灯箱及多媒体宣传电视。同时,还配置了工作人员,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如图),并不定期开展各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指导居民正确使用、办理积分奖励卡和积分兑换商品,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人性化、便捷化。

“以前家里的纸壳、饮料瓶等直接扔掉,现在送到服务亭,还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既保护了环境又获得了商品,两全其美,挺好。”家住南海城社区的居民王建国连连称赞。

“互联网+”的顺风车,让垃圾分类变得更加方便、智能。区城管局负责人拿出手机演示说:“‘垃圾分类智慧i家’小程序成了记录每户居民的积分‘账本’,当居民投放垃圾达到一定重量时,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米、油、餐巾纸、垃圾袋、沐浴露等商品。每个居民通过程序申请获得一个专属二维码,这是居民的垃圾分类专属‘身份证’,居民从投放垃圾开始到兑换商品,都是智能化操作。如果觉得麻烦,居民也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下单让回收人员上门收废品。”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面大,需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在全区继续打造2个垃圾分类宣教亭,并充分利用垃圾分类宣教亭做好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携手共建美丽宜居生态黔江。(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