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大力发展“三大产业”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9-14 11:10:2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单元,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强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也是邻水县践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重任的必要步骤。近年来,邻水县大力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建设产业体系

推动农业创新发展

9月3日,笔者走进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一条3.8公里长的景观大道贯穿整个园区,道路两侧鲜花遍布,站在柏垭头观景平台往下望,在2300余亩的脐橙果园里,20多名工人正忙碌着为果树喷洒除虫剂,确保其健康生长。

“目前我们已经接到来自俄罗斯的100多万斤的订单,预计今年脐橙产量有400多万斤,产值800多万元。”该农业园区负责人熊维洲说。

近年来,邻水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脐橙强县、全国生态脐橙示范基地和争创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百强品牌目标,在“建基地、强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上发力,持续壮大产业,提升品牌,做实加工,延伸产业链,努力实现优质高效、助农增收,实现全域产业振兴。

大力发展脐橙产业仅是该县加快建设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以脐橙、粮油、生猪、蔬菜等产业为主导,积极构建“1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同时,立足全县“1234”生产力空间布局,规划在邻东北、邻西南、邻西北、邻东南四个片区建设优质粮油产业、优质花卉苗木产业、优质果蔬产业、优质稻渔产业和优质生猪产业“五大环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邻东北优质粮油产业环线。在石永、王家、三古、兴仁等镇大力发展油菜、花生等优质草本粮油和油茶、油橄榄等木本油料,确保全年建成油菜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5000亩以上、木本油料400亩以上。

建设邻东南优质稻渔产业环线。在丰禾、袁市、九龙等镇建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中稻—再生稻示范基地、脐橙标准化基地,力争到2023年,建成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2个,带动稻渔综合种养1万亩以上。

建设邻西南花卉苗木产业环线。在城南、坛同、高滩等镇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力争到2023年,建成景观式特色花卉苗木核心示范区2个、花卉苗木基地2万亩以上。

建设邻西北优质果蔬产业环线。在太和、柑子、观音桥等镇发展中药材、脐橙产业等,配套建设一批果蔬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成铜锣山腹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华蓥山东麓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粮油种植示范区。

建设邻东南优质生猪产业环线。在石滓、八耳等镇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饲料生产、食品加工、洗消中心、文化广场、畜禽养殖体验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到2023年,产业环线内建成生猪规模养殖场21个,生猪出栏量保持在60万头以上。

如今,放眼四野,邻水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活力四射。

坚持“以工强县”

推动工业稳步发展

近日,笔者在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看到,两辆大货车整齐停放在库房门口,工人正将生产好的产品进行装车,即将运往重庆和成都。车间内,工人们正有序地生产汽车内外饰零部件、车用EPP汽车配件,现场十分繁忙。

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内饰件及铝合金保险杠、冲焊件和塑料件产品的企业。该公司自2014年从重庆搬迁至此以来,厂房比之前扩大了5倍,产值增加了10倍。

企业兴则产业旺,产业旺则工业强。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工强县”战略,围绕发展壮大“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补短板、打基础、增后劲,建设重庆产业配套基地,明晰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多点开花、集群发展的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业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一组数据读懂邻水县工业经济运行之“稳”:今年1-7月,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投资完成30.3亿元、增长23.4%,技改投资完成9.6亿元、增长27.3%;实现工业增值税11212万元、累计增长2.8%。

如今,邻水拥有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抢抓发展机遇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9月5日上午,邻水县丰禾镇五华山旅游区的停车场已停满小轿车,游客大多来自重庆、成都、南充等地。

邻水县五华山旅游区位于丰禾镇境内川渝交界处,地处高海拔地区,以“峰秀、水清、林美、树奇”著称,更因凉爽的天气、清新的空气以及纯天然富硒水而闻名川渝两地,是非常适合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的康养之地。

自开工建设以来,五华山旅游区严格按照绿色生态发展思路,秉承“康养胜地·大美五华”理念,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综合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于2018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截至目前,该旅游区共投入资金4.8亿元,倾力打造的玻璃观景平台、崖壁秋千、网红索桥、康养公寓、森林树屋、植物观光园等各类景点和游乐项目,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我们坚持‘以旅游观光、休闲康养、健身娱乐为主,特色餐饮、主题服务产业为辅’的发展理念,统筹县域‘三山’‘两河’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邻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谭钦超介绍说,得益于邻水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县内的华蓥山天意谷、铜锣山生态旅游区、缪氏庄园、清水谷、李子园、金凤温泉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来休闲旅游,来自重庆、成都的游客也日益增多。(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