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0年 重庆大足石刻与国家博物馆9月17日再次牵手

发布时间:2021-09-14 11:04: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时隔20年,重庆大足石刻与国家博物馆再次牵手!9月13日,中共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9月17日至11月17日,大足石刻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两个月。展厅设在国家博物馆的四楼展厅,展出的面积1000平方米,展览的文物数量一共有82件套,包括从宋代到明清时代的石制文物有66件,其中包含大足石刻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释迦牟尼像,还有观音像、香炉等,同时还通过3D打印、多维扫描制作形成的一些精细的、逼真的大足石刻新的展品,也将一一亮相国家博物馆。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9月17日上午,大足将在国家博物馆推出《天下大足》MV和《天下大足》球幕特种电影,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推介大足文旅。同时举行“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相关领导和重庆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

在为期两个月的展览期间,“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将向所有观众免费开放。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博物馆已从2020年10月1日起实行错峰限流预约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7:00,周一闭馆。每天预约人数为12000人,额满为止。观众需提前1至7天在“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 大足石刻博物馆镇馆之宝——展品南宋释迦牟尼像。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 大足石刻展品南宋观音。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 大足石刻展品明朝香炉。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立体展现大足石刻

对于本次活动的内容,罗晓春用三个关键词进行了阐述。

一是再次牵手。这次大足石刻走进国家博物馆,实际上是叫20年后再次相逢,因为在2001年的时候,大足石刻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就是现在国家博物馆的前身,展览过一次大型的图片展,这在当时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也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因此,今年年初,大足和国家博物馆进行对接的时候,国家博物馆欣然应允。20年之后再次和国家博物馆牵手,实际上就是传递一份浓浓的文化,增强一份厚重的自信,这就叫做再次牵手。而在这个牵手的过程中,以前只是图片展,而现在是图片+实物+声光电+科技+智慧+数据经济的模式,把大足石刻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立体展现。


▲ 大足石刻特展海报。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二是聚合造势。大足利用这次展出,凸显人们心中的祈愿,主题叫做“共同祈愿,天下大足”。这次展出将举办《天下大足》专题发布会,包含《天下大足》MV,和一部4K的宽荧幕电影、一部8K球幕电影,都将在国家博物馆进行首映。同时,还邀请了与千手观音密切合作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艺术团原团长邰丽华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特展。还邀请了原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担任大足文旅总顾问,单霁翔将带着团队到大足拍摄“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感悟天下大足。

三是追寻溯源。本次特展中,将举办数字丝路文化的溯源行动,其目的就是要以终为始,传承文脉。罗晓春介绍,石刻文化起源于印度,印度当年有三座石窟,他们的宗教文化一直想往中原进行传播,于是沿着河西走廊到了甘肃的天水,就有了麦积山石窟,后来又传到现在的山西大同,所以有了著名的云冈石窟。后因为北魏孝文帝作了一个重大决定迁都洛阳,因此洛阳就开始建造另外一个著名的石窟——龙门石窟,后来又经历了安史之乱,大批工匠进入四川,到了大足,工人全部安营扎寨,不再流离失所,呈现了人类石窟历史上最后的丰碑——大足石刻。“我们这次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就想“以终为始”,从我们的终点追溯曾经走过的路,感悟远去的辉煌,来期待更加美好的明天。”罗晓春说。

大足石刻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什么定为“殊胜大足”?

罗晓春说,殊胜就是超绝而稀有,天才的杰作。大足石刻起于初唐、盛于两宋,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在这里面能够看到文化的流淌、人性的光芒、正德的力量。“什么是文化?我以前也担任过宣传部部长,对文化也有很多深厚的一些理解,但是只有走到大足石刻这样一个恢宏的气势场景中,文化的感触油然而生,那就是你是绚丽灿烂的红颜、你是黑白无声的诗篇、你是母亲温暖的爱怜。在这里凝望代代相传的精神家园,一步一春秋,追求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罗晓春娓娓道来:“大足石刻能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正如我和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同志也专门推敲过几句话,我说在大足石刻当中你能够看到初心、看到信仰、看到坚定、看到执着、看到敬畏、看到担当,它能够湿润你的眼,磨砺你的心,最终会燃烧你的梦,这就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给予大足石刻最好的评价‘天生杰作’。”

让崖壁上的石刻活起来

罗晓春认为,大足石刻走进国家博物馆意义重大。

一方面是让崖壁上的石刻活起来。通过“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足石刻的研究、保护和利用;让在千年前崖壁上面的石刻走进世人的心中,让陈列在广袤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 《天下大足》MV海报。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另一方面则是让国博中的国宝动起来。罗晓春说:“国家博物馆国宝不计其数,我们想通过展出的方式,让大足石刻和国家博物馆里面其他国家宝藏有机联动起来,信息交换起来,从而推动国博当中的更多国宝动起来。”罗晓春介绍,大足正在积极开展“心系敦煌、牵手故宫,走进国博”主题活动,目前已和敦煌、云岗、龙门四家建立起了四大石窟发展联盟,大足石刻研究院和敦煌研究院、龙门研究院、云岗研究院已经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国石窟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大足将利用国家博物馆平台,让更多人知道石窟寺所取得的成效。

再是让遗产里的中国亮起来。罗晓春说,最近大家都在看中央电视台的一档综艺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灯能够照亮典籍,而典籍如灯,更能够照亮世人。大足石刻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它同样具备这样文化的内涵,犹如历史星空中的一盏灯或者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来点缀中国文化璀璨的夜空。“我们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遗产里的中国更加耀眼夺目,发射出迷人的光芒,因为大足石刻只有不断地走出去扩大影响,走进我们每个人的心,根植于我们内心深处,才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罗晓春说。(何静怡    图片由大足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