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谋篇布局影视产业 重庆影视城“磁力”正强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4 10:19:08 编辑:何静怡


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发布仪式


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龙头”。近年来,江津区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按照“1221”影视产业发展思路,践行“电影强国”使命,持续擦亮重庆影视城“金字招牌”,积极构建影视全产业链,先后出台《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设立2000万元影视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积极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影视基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和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发布仪式暨2020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活动等,影视产业发展正风生水起。

9月4日,缉毒题材院线电影《冰锋利刃》举行新闻发布会,该片将于今年10月在重庆影视城开机拍摄,2022年面向全国上映,其中超70%场景将在江津取景。近年来,越来越多影视作品选择取景重庆影视城,这与江津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密不可分。当前,江津区正按照“1221”影视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影视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实现文化产业提升和文化惠民目标。


著名导演、演员、编剧、制片人徐峥出席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


“1”即一块牌子:持续擦亮重庆影视城这块金字招牌

2019年11月,在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期间,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活动,并授予江津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牌子。重庆市电影局把重庆影视城纳入全市“十四五”电影产业规划布局,作为重庆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打造全国首个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支撑的智慧型影视城。

2020年以来,江津区积极推动重庆影视城参与“巴蜀电影联盟”协同发展,与成都影视城共建成渝地区影视“双引擎”。不仅如此,重庆影视城还入选中影协影视基地会员单位,与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助力重庆影视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盛况


“2”即两个办法:制定出台“影视产业扶持”和“影视剧组接待”两个办法

一是区政府出台《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设立2000万元影视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从影视剧本创作、拍摄,影视作品播出、参赛,影视企业落户等方面给予资金政策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到江津发展影视产业,江津日益成为各大影视企业的投资“洼地”。

二是区委宣传部出台《影视剧组接待办法》,打造重庆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吸引剧组到重庆影视城拍摄,保障影视剧组在选景、服化道服务、群众演员招募、开机仪式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务。吸引了贾樟柯导演作品《忘了去懂你》《有家小店叫童年》、张一白导演作品《这束光》、冯小刚主演电影《忠犬八公》、黄晓明监制主演电影《最后的真相》,以及《雾都》《母亲母亲》《开罗宣言》《最后58天》等100余部影视作品到重庆影视城拍摄。

“2”即两大活动:定期举办“中国影视工业电影周”和“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两个国家级电影文化活动

一是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该活动聚焦电影产业幕后工作和影视工业产业链。2019年,江津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受到全国媒体广泛关注和业界的一致好评。按照重庆市“十四五”电影产业规划,该活动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其中第二届活动将在今年10月底举办。

二是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江津区联合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重庆市电影局,于2020年12月成立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推动电影艺术创作,加速电影产业化进程,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助力重庆打造电影评论高地。2020年12月,江津区还举办了首届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该论坛今后每年将固定在江津举办,其中第二届活动将于今年12月举办。

“1”即一个链条:积极构建影视产业全链条

目前,重庆影视城积极应对影视产业工业化发展趋势,提供标准化服务,完善剧组各类拍摄配套服务,建立起了剧组看景、置景、换景、杀青等环节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真正成为了影视拍摄的“梦工厂”。

江津区坚持按照“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全域影城”方向,围绕剧本创作,影视拍摄、制作、金融、交易,电影文化活动、综合摄影棚、实景棚、数字摄影棚等影视产业要素,把重庆影视城建成影视产业全链条的现代化影视城。


2020中国电影评论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目前,已建成60余亩的影视城总部园区,吸引北京宝荣宝衣“影视服装道具库”、骁峪影业特殊道具制作、影人视界影视研学等3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同时建设了重庆市唯一的影视规划体验馆;1个2万余平方米的综合性摄影棚、实景棚将于今年底建成投用;糖厂民国风情、黑石山自然风景、清末民初古街等3大片影视外景拍摄地深受全国各地影视拍摄剧组的青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影视城还和成都影视城签署“巴蜀电影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积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影产业双城合作样板项目,双方将推进成渝地区影视产业统筹发展,加强成渝影视文创产业带动作用,携手打造集文化、产业、旅游于一体的国际性影视文创品牌,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西部影响力的影视产业中心,共同构建成渝影视“双引擎”。( 袁孝椿、 陈婷、 庄朝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