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组团参加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1: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10日上午,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幕,大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庆组织10个区县,11家企业50余人前往东盟博览会参会、参展及洽谈。

image.png

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承办的国际性经贸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7届,推动并见证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不断丰富、经贸合作水平的迅速提升、人文民间交往的日益密切,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城市综合形象展示馆亮相东盟博览会

本次重庆馆展馆面积180平方米,以“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主题,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要求,重点展示重庆在公路物流基地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重庆馆融合城市地标剪影,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以新颖、时尚的设计理念和绿色、科技的呈现方式,突出重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重庆作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靓丽城市名片。

重庆馆设置了“重庆智造”“重庆魅力”“重庆味道”三个内容板块,突出重庆特色,共计10个区县11家企业参会参展。其中,“重庆智造”主要以长安汽车、宗申摩托、太极集团、中纳科技、中元汇吉科技5家智能制造企业为主,展示我市汽车制造、摩托车制造、医药、生物材料、生物科技等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优势产品;“重庆魅力”展示了夏布、折扇、陶瓷、山神漆器、梁平竹帘等重庆非遗文创产品;“重庆味道”重点展示周君记火锅调料、韩氏瓦缸酱油、荷花牌米花糖等具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和名特优产品。

image.png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媒”加强与东盟经贸合作

从重庆市商务委了解,东盟博览会是国际性经贸盛会,重庆已连续18年组团参加。通过持续深化合作,2019年和2020年东盟连续2年成为重庆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1-6月,重庆与东盟的进出口629.95亿元,增长24.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6.2%,其中出口191.98亿元,增长34.2%,进口437.9亿元,增长20.7%。

今年,重庆市还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下与东盟经贸关系发展新机遇,深化经贸合作往来。

本届博览会是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庆、广西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倡议者和推动者,分别是通道的陆上联结点和海上枢纽地。在中国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东南亚将成为中国,尤其是地处西部地区重庆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区域。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东盟博览会,希望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媒”,重庆与广西牵手,积极推动通道沿线城市及东盟交流合作,实现内联外通,多边共赢,助力区域经济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image.png

期间重庆代表团将开展丰富的经贸交流活动

本次重庆代表团将在东盟博览会期间开展深度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以扩大双向、多层次经贸合作交流。

重庆市商务委、巴南区、涪陵区及相关企业将深入对接南宁综合保税区、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广西公路物流基地,并组织两地物流、医药、电子商务等重点企业开展商务洽谈对接,参加自贸区建设、电子商务、高质量实施RCEP座谈会等专题论坛、会议。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参加2021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并与有关口岸物流园区、企业对接。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参加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并在经贸合作成果展“互联互通”展区部分突出展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有关成果。

重庆市商务委表示,重庆将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这一重要开放平台,积极展示重庆形象,提升对外开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构筑内陆开放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来源:重庆市商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