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博会|赋能智能建造 渝高全过程工程数智化平台亮相2021智博会

发布时间:2021-08-25 15:32: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8月23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山城重庆开幕。两江新区渝高公司携渝高全过程工程数智化平台亮相2021智博会 。

笔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渝高全过程工程数智化平台连续三年在智博会上亮相。渝高公司紧扣“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以“智”为底、以“数”为桥、以“网”为脉,在传统建筑行业中层层突围。

2021智博会智能建造专题展中的渝高公司展区

在2021智博会智能建造专题展上,渝高公司展示了在建筑企业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过程中的最新成效——在渝高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中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制。

渝高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按照“1平台+1中心+N系统”的产品架构,使用CIM场景、物联网、数据集成交互等技术手段,通过建立智慧场景应用,满足了工程项目管理方对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需求。

据了解,研发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之初,渝高公司即站在建设项目业主角度,部署“人防+技防”的数智化工程管理,以解决建筑行业质量不好抓、安全隐患多、成本不好控、工期易滞后等难点和痛点,提升工程管理综合水平。“工程项目业主使用的数智化产品,同样适用于施工、监理等各参建方,达到在线协同管理的目的。”工程数智化负责人说。

渝高公司工作人员为线下观众介绍工程数智化产品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技术支撑,助力提升工程管理效率和能级,这是渝高公司探索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产业发展路径的要求和目标。

本届智博会上,渝高公司着重突出工程数智化系列产品中的工程参建方协作系统。工程数智化负责人说:“在系统研发方面,我们今年主要聚焦于通过智能化手段,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制管理要求融入到工程建设各环节。工程参建方协作系统与现场施工环节紧扣,‘小渝儿’APP则是与系统对应的客户端。”

在渝高公司展区,展台上摆放着二维码。不少前来参观的观众颇有兴致地使用手机对其扫描,随后便出现了“小渝儿”APP首页(使用小程序模拟该软件),上面显示着项目数、进度异常、考勤异常、危大工程、岗前教育等各模块数据概览。

“‘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情况’这一栏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观众在体验模拟“小渝儿”APP的小程序时提出疑问。

“点进‘即将上线的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情况’这一栏后,会出现项目列表,里面包含了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详情,比如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检查、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等众多子模块。”工程数智化产品经理向观众介绍。

用于模拟“小渝儿”App界面的小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参建方协作系统根据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要求,不仅对现有的人员管理、质安巡检、岗前教育等功能模块进行了全新升级,使得各模块管控更为精细化、精准化,还新增危大工程管理、竣工验收等模块,达到对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要求的主要管控内容全覆盖。

“以危大工程管控为例,系统要求项目前期有清单,施工前有方案,实施前有审批或论证,作业前有交底,施工中有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有挂牌公示,真正做到了全过程在线化管控。”工程数智化产品经理说。

在建筑业不断深化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的浪潮中,渝高公司在不断超越和创新。目前,渝高公司已将工程数智化系列产品对在建项目完成全覆盖,并为多家业内公司提供工程数智化产品部署服务。

“通过智博会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产品,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外界交流和合作。同时,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相融的过程中,我们会坚定信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集中力量打造渝高工程数智化品牌。”渝高公司董事长蒋荣超说。( 张婷婷、袁晓霞/文    渝高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