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首批非遗传承教育基地获授牌

发布时间:2021-08-20 14:03:3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为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体系建设,做大做强非遗文创产业,8月19日,秀山首批非遗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秀山县文化旅游委举行。秀山县文化旅游委、秀山县教委为在非遗进校园和民族特色文化校园创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6所学校进行授牌。

image.png

授牌仪式活动现场。

据悉,秀山纳入了国家级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实验区建设规划。为推进校园非遗传习活动深入开展,秀山花灯、苗鼓、金钱杆、龙凤花烛等优秀非遗项目陆续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创建了一批氛围浓厚、影响深远的民族文化特色学校。通过深入调研后,县文化旅游委决定授予县职教中心为秀山花灯、龙凤花烛、金珠苗绣传承教育基地;凤翔小学为龙凤花烛传承教育基地;中和街道中心校为苗鼓传承教育基地;凤栖小学为辛家老店豆腐乳传承教育基地;特殊教育学校为龙凤花烛传承教育基地;官庄中学为金钱杆传承教育基地。


image.png

县职教中心非遗文创龙凤花烛展示。

据了解,秀山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当前共有“秀山花灯”“秀山民歌”“秀山苗族羊马节”3项国家级非遗,秀山竹编、土家织锦、龙凤花烛、金珠苗绣等22项市级非遗以及184项县级非遗。非遗传承教育基地的创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县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有利于推进全县的非遗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姚华胜、李学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