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一封60年前的“交待书”

发布时间:2021-07-09 09:18: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张强被震撼了,被一张60年前发黄的小纸片深深地震撼了。

image.png

张强是国网云阳供电公司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七一”前夕,在整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时,一张发黄的小纸片突然吸引了他的眼球,仔细一看,原来是公司同事谭昌英于60年前向党组织递交的“交待书”。

这是一份因为在工作中占小便宜吃了单位4两红糖、2两黄豆,而主动向组织写的“交待书”。

image.png

啊!就因这些小事,总价值才0.49元,她竟然要主动向党组织作出“交待”?而且还放进了档案!

看到这些歪歪斜斜的文字,张强不由自主地正襟危坐,如同心头受到了一阵猛烈的撞击,那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一股从未见过的力量。

image.png

他小心翼翼地拿着这张薄薄的发黄纸片,坐在办公桌前,不由自主地就想到了自己。谭昌英并非党员,却能反躬自省,为如今看来微不足道的行为作出诚恳的检讨;而自己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经常还在为奖金的多少跟领导理论,为绩效的不均而愤懑,为工作的繁忙而敷衍抱怨。在工作上不知开了多少小差,在私下里不知浪费多少“红糖”,不但没有向组织“交待”,更可悲的是,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些是“问题”。

面对这张发黄的纸片,张强思想的闸门打开了,似奔流的潮水:古有悬鱼太守羊续、二不尚书范景文,近有天下为公孙中山先生、鞠躬尽瘁周恩来总理,今有两袖清风焦裕禄、为民服务牛玉儒、粮仓书记杨善洲。

——中华民族自古就不乏清正廉洁之士、浩然正气之风。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云激荡中,孕育了一个又一个敢于正视自己、剖析自己,对党无限忠诚的“谭昌英”,他们为我们树立了人格的榜样,是我党红色精神、红色基因的伟大传承。

张强的目光再次回到那张纸片。从纸片上那模糊的字迹、小小的数据、简洁朴实的话语以及真切质朴的忏悔,他看到了谭昌英对自己是多么的严格与自律,看到了她对党是多么的谦逊与忠诚。“多么令人敬仰的品格啊!是这张发黄的纸片把我带到了那个如熔炉一样的年代。现在的我,一时真的无法理解,只有用时代去说明,用党性去句读。”

image.png

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如何才能像“谭昌英”们一样,“把坏思想全去掉”?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

从谭昌英的“交待”中,张强清楚地得到了答案,明白了只有塞住“涓涓”、扑灭“荧荧”,不吃“4两红糖”、不吃“2两黄豆”,才能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才能不致于由“红糖”变为“红包”,由“黄豆”变为“黄金”。

image.png

不觉地,张强慢慢起身踱到窗前。他分明看见了远方那一个又一个勇于“把坏思想全去掉”的“谭昌英”,他们的身影在眼前无比高大起来。他又一次看了一眼那张发黄的纸片——不!那不是纸片,是一面金灿灿的镜子!在镜中,他看到了“谭昌英”们勇于自我革新的、忠诚质朴的高尚品德,更看清了自己积沉多年的满身“灰尘”。

回坐到办公桌前,张强浑身轻爽,心底无比愉悦、敞亮。他再一次回眸那小小的发黄纸片,心中顿生感激之情。

用好自我革命“锐器”为“五地一支撑”目标助力

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山,是“自我”这座山。一封60年前的“交待书”展现了80岁高龄的谭昌英老人主动正视自我,剖析自我的革命精神。100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主动自我检视、自我剖析,勇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随时“施刀用药、刮骨疗伤”,才能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谁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在负重前行?以后会不会有人因为我们的负重前行而感到岁月静好?”七一前夕,云阳县委书记覃昌德连发“灵魂三问”,勉励全县党员干部自我革命,思以检德,砥砺奋进,负重拼搏,传承赓续百年党史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奋力谱写云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其实这已经不是覃昌德第一次面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灵魂提问。6月17日晚,大型红色艺术舞台剧《他一直都在》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剧场精彩上演。面对剧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解放战争、朝鲜战争、革命建设、脱贫攻坚中的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壮举,他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来表达自己内心对共产党人的精准诠释和生动注解,也提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谁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是不是也在负重前行?以后会不会有人因为我们的负重前行而感到岁月静好?”的灵魂拷问。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用好自我革命的“锐器”,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塞住“涓涓”,扑灭“荧荧”,从四两“红糖”、二两“黄豆”开始警醒,从“岁月静好,负重前行”开始拷问,从“要随时随地注意,把坏思想全去掉”开始改正,自觉省察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弥补自己的短板和弱项,才能做到不让“红糖”变成红包,不让“黄豆”长成黄金,不致涓涓欲望成江河之势,不使荧荧欲火发展炎炎状态,通过“吾日三省吾身”,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站在两个100年的交汇点,当前已经进入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新阶段,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云阳要加快实现“五地一支撑”目标,更需要全县党员干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持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发扬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自我革命传统,将之转化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伟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刘太兴、刘荣、陈小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