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念好“四字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3 17:02:0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期,忠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念好“准、新、广、实”四字诀,引导党员干部汲取党史力量,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念好“准”字诀,夯实学习教育基础。一是学好指定内容。用好用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四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始终保持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二是突出特色内容。围绕打造“重庆味”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深入领悟“狱中八条”的丰富内涵和教育价值,用党在重庆的奋斗历程教育干部。三是打造身边的党史内容。坚持“用身边的历史教育干部”的理念,讲好“革命志士的奋斗故事、三峡大移民的故事、改革开放后的翻天覆地变化故事、模范代表的故事”等方面纳入党史学习内容,让学习内容更有可信度、更具亲和力、更有人情味儿。

念好“新”字诀,创新开展自选动作。一是树立创新方式增动力的理念,综合运用集中“领学”、专题“讲学”、活动“趣学”、线上“自学”,利用业务时间创新开展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和交流谈心,建立健全“每天一晨读、周日一打卡、每周一交流、每月一小结”的推进模式,通过创新激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兴趣。二是树立开发资源提质量的理念。县委党校组织专班开发《国共兄弟殊途同归》《黎明前的红旗绣》等精品课程10余门,县史志室搜集忠县党史文献、信函、手迹、照片编印《口述忠县党史》《图说忠县党史》等资料,县教委分高中段、初中段、小学段编辑出版以讲党史故事为核心的本土教材,为全面、深入、系统学党史提供富含“土味儿”的资料。三是树立创新教法塑品牌的理念。充分发挥忠文化展览馆、罗广斌故居、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现场教学点作用,积极引进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等新模式,探索出“理论导入—专题讲授—现场体验—互动研讨—总结提升”的五步递进教学方法,引导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念好“广”字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一是融入活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活动中,列为知识竞赛、演讲赛、歌咏赛的主题,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无缝对接和一体化推进当中,让党史学习“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二是融入家庭中,号召全县家长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孩子前往党政有声书馆、新华书店、图书馆等地开展亲子阅读3000余次,来到红岩联线等县内外红色教学点参加情景式教学1500余次,同孩子一道完成与学党史有关的亲子阅读、亲子手工、亲子节目、亲子手抄报,用家庭教育的独特作用增强党史学习的温度。三是融入基层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互联网+”学党史,组织宣讲队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青年,通过“忠州夜话”“课间操30分”“开学第一课”等载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面对面、手拉手”式宣讲达1300次,使党史既有“党味”又有“鲜味”,让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念好“实”字诀,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一是实事找的实,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院坝会、开展调研等方式,全面深入基层一线搜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130余个,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形成“15+36+N”实事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和干部,并建立实事台账,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实事干得实。建立健全“销号”机制,真正实现落实一件销号一件;建立健全“群众评”机制,将人民群众的监督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让人民满不满意真正成为检验实事效果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解难题”机制,真正实现量力而行、力所能及的良好效果。三是实事效果实。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为百姓办理一系列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其中,县交巡警大队增设限时停车位点燃餐饮行情,县发展改革委取消粮食收购许可审批,县图书馆设置城市书房为儿童开放有声阅读服务……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实事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真正把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刘青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