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1-06-23 17:02:0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兰宇熙

“老板,剩下的打包。”近日,在彭水县绍庆街道两江广场某中餐馆,市民许明杰将未食用完的食物用打包盒装好带走。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在彭水,这样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为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彭水县着力抓实四大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扎实推进“‘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县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节约型机关建设和乡镇(街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2021年彭水自治县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的重点内容,推出先进典型案例,定期统计通报全县公共机构餐厨垃圾减量化情况。

扎实推进“‘光盘行动’我做到”活动。指导餐饮协(商)会发挥作用,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适量点餐等文明新“食”尚。制作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创建视频和教学指南,推出一批市级示范街、示范店。深化“光盘有奖、咖啡留香”活动,引导用餐市民践行光盘行动。每逢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倡节俭、扬新风”主题活动,发动餐饮店采取打折、赠送饮料等形式,奖励“光盘”行为。

扎实推进“‘光盘行动’我争先”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等,将节约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夏冬令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我光盘、我光荣”教育。依托“青少年之家”阵地,开展“光盘故事会”“‘光盘行动’小小志愿者宣传点”“‘光盘行动’标语创意展”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勤俭节约体验活动。集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建立和落实学校领导干部陪餐制度、餐饮质量反馈制度。

扎实推进“‘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将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纳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的条件。建好巾帼志愿者宣传队,依托“家庭课堂”“乡村巾帼大讲堂”等,开展主题宣讲。持续开发《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宣传品,编写《<重庆市民健康公约>简读本》,举办健康科普讲解技能大赛。

同时,组织彭水县融媒体中心笔者、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营养科专家,依托彭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商圈、学校,以笔者说、专家讲、大家谈为主要形式,举办巡回公益讲座,普及“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理念。办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策划推出有特色、接地气的公益海报和新媒体产品,推动融入饮食栏目,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每季度1次实地调研“四大活动”开展情况,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推动机关、餐饮企业、学校、社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向纵深开展。(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