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跑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6-23 17:02:0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邻水县严格按照县委“1136”工作思路,坚持“以工强县”战略,围绕发展壮大“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全面落实“三抓”工作,深入实施“五大”行动,补短板、打基础、增后劲,建设重庆产业配套基地,明晰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下,邻水工业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订单源源不断

工业企业元气满满

仲夏时节的广安高新区,处处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近日,在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表面进行喷漆、打磨和抛光,质检区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对即将出厂的汽车零部件进行最后的检查,整个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保险杠生产、注塑生产及表面涂装加工、摩托车覆盖件生产、涂料研发等的现代化规模型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坚持“抓小不放大”,努力拓展外围市场,已成功进入深圳比亚迪汽车配套体系。

“今年一季度我们的产值达到了1300万元,目前我们每月的订单量是以30%的速度在增长,公司上下全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销售呈现上升趋势,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四川湘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鸿说道。

而在广安高新区的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也在忙生产、赶订单,车间外,一台台摩托车被组装打包装箱,准备发往国外市场。

“目前,我们的订单量已经排到了10月份,正在加派人手加班加点赶订单,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友说道。

项目落地有声

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重点项目建设得好与坏、快与慢,直接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

吊车、挖掘机、自卸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几十名工人紧张有序地进行围挡、钢筋绑扎作业……记者来到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中科先行(广安)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到处一片忙碌。

该项目是中科先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在西南地区成立的第一家控股子公司,总投资9000万元,总用地面积约50亩,是集改性工程塑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化工新材料等生产为一体的企业,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年产值约3亿元。

然而,该项目只是近年来邻水县持续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的一个切面。

近年来,邻水县牢牢锁定主责主业,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载体建设和低效企业腾退等重点工作,经济指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数据显示,1—4月,邻水县130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36.17亿元、增长16.0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3%;工业投资完成15.62亿元、增长20.2%,技改投资完成4.9亿元、增长22.4%;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户;工业增值税实现6474万元、增长41.29%,增添了经济发展后劲。

增强创新驱动力

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日,走进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数十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偌大的车间内员工显得格外稀少。

“近年来,我们整个公司员工从350人锐减到230人。”四川拓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令平说,公司主要为福特和沃尔沃等企业配套,自去年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公司的人工成本减少近一半。“以往原材料加工车间工人最多,至少需要100人,引进水切割机器人后,工人只需将材料倒入机器即可,所需人员大大减少。”曾令平说,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投入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减少用工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而在不远处的四川圣锦风机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占据全国微车市场80%份额的贯流风叶正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

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许多企业订单减少,这些企业逆势突围的背后,在于科技创新。

据四川圣锦风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试验,研发出三点式平衡产品,使产品性能不断增强,公司已然成为国内风机生产标准的主导者。

在邻水,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产销两旺的企业还有很多:劲德兴汽车空调出风口等内饰件和汽车梁结构件成功为美国福特配套,并投资1200万元以机器人替代传统产业工人,实现全自动化生产;赛特制冷微车空调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43%,并与日本丰田大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近年来,邻水县先后出台《关于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增强邻水经济转型发展动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采取专项扶持方式,积极引导和大力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汽摩配件等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使产能建立在新技术基础上,企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都得到有效提升,不断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