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非遗作品获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1: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日前,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百绣百年颂党恩”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决赛在广元市举行,沙坪坝区的沙磁乱针绣作品《菜园小景》获得大赛金奖。

image.png

闫永霞(左二)领奖现场。(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据了解,本次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川渝两地92位绣娘的169幅赞颂建党百年辉煌、展示美好幸福生活的作品,作品涵盖蜀绣、藏绣、羌绣、彝绣、苗绣和麻柳刺绣等多个绣种。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代表沙坪坝区参赛的绣娘闫永霞凭借高超的“沙磁乱针绣”技艺获得大赛金奖。

image.png

《菜园小景》。(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闫永霞介绍,沙磁乱针绣是她把画理与绣理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来的一种刺绣艺术,是利用特殊的乱针技法制作的“针画”,作品层次感强、色彩丰富,于2017年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此次获奖的作品《菜园小景》是根据画家董泽雄的作品创作而来,主要反映巴渝农家夏天菜园的皱皮丝瓜。叶子和竹架等采取的是蜀绣手法,丝瓜采取的是乱针锈,看起来更有层次感,更逼真。”闫永霞说。(吴楠、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