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金山街道建自律共建联盟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2: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老师,您的摊位已经超出了划线范围,请注意清理一下超出部分,谢谢配合。”

“要得,我马上就搬回来,但是老师,你莫每次只盯到我一家人说哦,其他商户还不是一样的,你们为啥子不说他们?”

“老师,我们对所有商户都一视同仁”

……

近年来,随着两江新区金山街道辖区几条主要干道临街面铺入驻的商户越来越密集,这样的对话时常发生在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和商户之间。

image.png

金山街道供图

“商户想要扩大经营范围赚取更多的利益,执法队员为了维护新区市容市貌必须对相应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有时候就会造成一些商户的不理解不配合。”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易征德说,两江新区正在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商户的违规行为往往给居民生活、城市环境、道路交通等带来负面影响,给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街道把创新社会基层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构建宜居宜业宜商的氛围就是其中一项具体举措。

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红军谈到,在城市治理工作中,街道层面虽然近年集中力量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不断向上协调推进市政公共设施完善和配套建设项目,城市环境面貌整体改变很大,但是离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城市治理工作推进中,单纯依靠政府,缺少居民和商户的参与,所能取得的效果将相当有限。”杨红军表示。

如何在满足商户利益的同时,又对城市运转不带来消极影响,同时便利市民生活,打造出一个环境好、人气聚、商业旺、事业兴的良好局面,最终实现政府、商户、市民三方共赢?

围绕社会基层治理,金山街道开始了探索……

image.png

陈昕  摄

充分走访调研聆听基层声音

“街道是最基层政府,是直接和群众打交道,这要求我们必须要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问计于民,仔细倾听百姓诉求和想法,把他们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精准服务群众。”杨红军说。

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一场关于城市治理的走访调研在金山街道悄然展开……

“街道本来就窄而且缺少停车位,顾客来就餐只有把车放路沿,我们也很无奈。”

“治理工作需要常态化开展,千万不能形式主义,搞成一阵风。”

“对每个商户和物业公司都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厚此薄彼。”

“政府不能什么都自己说了算,也要充分听取下我们的意见。”

“政府要强化宏观层面引导,具体工作之中更需要商户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

在走访中,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们发现,商户、物业及居民内心中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即对于构建一个环境好、人气聚、商业旺、事业兴的生活圈非常认可。

image.png

陈昕  摄

“老百姓对于城市治理热情很高,想要作为其中重要一份子。”杨红军说,要让大家共同参与,这就需要一个平台,这也给我们工作提供了一个思路。

在实际工作中,近3年来,金山街道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了门前三包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有了这样的基础,金山街道开始在更广泛范围内调动辖区临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参与城市管理“门前三包”工作,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创新做法,鼓励街区商户建立自律共建联盟。

这样的构想一经提出,便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

助力“两高两区”建设

6月11日,金山街道金童路商户自律共建联盟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参会商户代表在金山街道街区商户自律共建公约上签了字。

“这是一个商户间友好协作、共商共议共进的平台,也是我们商户与政府管理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利用得好,我们生意肯定也越来越红火。”金童路鼎味堂门店负责人廖学坤表示,金山街道街区商户自律共建联盟不仅可以缓解政府城管部门、居民群众和商户面对面的矛盾冲突,还为商户和政府搭建了沟通联络的桥梁,针对一些存在时间长的顽疾,就有解决的可能。

image.png

商户在公约上签字  陈昕  摄

CQHY6S汽车服务主管王建龙也指出,街区商户自律共建联盟将对商户自身行为产生一定的约束,“以前是自由散漫惯了,现在有了公约,大家肯定对自己的经营行为都会更加注意。”

奥园社区居民代表陈先生表示,金童路乱停车、停车难问题一直存在,给居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这其中,矛盾是多方面存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一起来将各个方面的诉求集中起来,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商户自律共建联盟模式在新区属于首创,是金山街道创新社会基层治理一次积极的尝试。”杨红军表示,金山街道持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坚持“政府牵头,公众参与”原则,全面落实城市管理“门前三包”工作责任制,与城市管理“五长制”工作和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充分结合,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社会监督、多元共治的城市管理格局。

“金山街道商户自律共建联盟将改变过去城管部门单方面用力抓管理的居民,通过建立联盟,形成商户自治自律、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新常态。”杨红军说。

据悉,金山街道商户自律共建联盟将作为一个政府、商户之间共商共议的平台,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上反映商户、企业意见建议,向下传达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关于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齐力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促进街区持续繁荣发展。

按照规定,金山街道商户自律共建联盟将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临街商户和企事业、物业单位等组成,联盟是以路段为单位,是商户、企事业与社区、街道、相关城市管理机构沟通的中介、桥梁。

联盟成立后,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盟成员充分享有对城市管理议事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这也是我们‘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基层治理领域重要举措。”杨红军表示,金山街道将用好这样的方式,把辖区金童路等4条示范道路打造成环境好、人气聚、商业旺、事业兴的靓丽街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助力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建设。(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