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政协持续牵线搭桥 渝邻合作发展“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1-06-16 13:16: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重点从提供智力支持、汇聚社会力量、搭建合作平台、强化服务参与、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着力,用实际行动推动渝邻合作务实发展。”6月15日上午,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在“我为川渝合作加把油”活动推进会上强调。

毗邻重庆的邻水县,早在10多年前就作出了“加强渝邻合作发展,打造渝邻合作‘桥头堡’”的战略部署。这些年来,县政协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突破行政壁垒,持续牵线搭桥,助推渝邻合作“开花结果”并成为一大履职亮点。

三大活动助推“工业强县”路

数据显示,当前川渝高竹新区建成面积达262.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9户,2020年实现产值220.8亿元,这是继城南工业园区后邻水县再造的一座“工业城”。对此,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说,邻水工业园区发展迅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与县政协一直以来的务实履职分不开。

早在2004年,邻水县政协就倡导并组织召开了川渝部分区市县政协联席会,通过组织参观考察、交流发展经验,为邻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锦囊妙计”。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介绍,联席会的召开加强了川渝之间政协组织的联系交往,既学习借鉴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又为两地的经济合作打下了基础。当初,邻水县政协在建言“工业强县”建议时,正是通过联席会这一平台,学习借鉴了重庆市长寿区的发展经验。

2004年4月,邻水县政协组织召开“川渝部分区县政协‘渝邻合作桥’对接会”。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政协主要领导带领发改、经贸、招商、旅游、交通等多部门负责人到邻水参会,并分组分行业与邻水县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开展对接交流。会议达成了36项合作成果,其中有18项涉及工业经济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

“重庆两江新区的设立及渝北空港新城的建设给邻水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邻水县政协副主席朱炳烈说,面对渝北空港新城内的100多家转移企业,邻水县政协积极进行沟通对接,促成了60多户转移企业落户邻水。

为进一步推进邻水工业园区发展,2013年10月,邻水县政协又成功举办“感知邻水放眼重庆,共谋渝邻合作发展‘金桥活动’”。活动中,渝邻两地就工业经济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开发、交通道路建设等30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愿,促成重庆企业与邻水签订62亿元的投资协议。

在邻水县政协的积极牵线搭桥下,这些年来,邻水与重庆的合作更加密切——广渝机电产业园落户邻水,重庆空港产业园入驻高滩园区、重庆渝北茨竹与四川邻水高滩建立高竹新区……。在邻水工业园区内,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

三届接力建设重庆“后花园”

走近邻水县政协资料室,只见关于旅游开发和文旅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材料厚厚几叠。邻水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刘大开告诉笔者,从八届九届、再到十届,县政协一直在助力旅游开发做深做实重庆休闲“后花园”这篇大文章中持续发力,切实做到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年接着一年做。

今年第一季度,邻水县旅游收入实现15.68亿元。“不少游客都来自重庆。”邻水县旅游开发公司原负责人左乙惠告诉笔者,便捷的交通是邻水旅游发展的基础,而两地旅游开发“同城化”则为邻水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项目联姻、资源共享、同城化发展”,正是邻水县政协当初建议的发展思路,并得到渝邻两地政府部门的采纳。县政协通过积极参加重庆旅游节暨城市旅游交易会,协同举办大丽花节及特色旅游推介活动等,促成两地多个旅游项目联姻。在此基础上,还对重庆城乡建设、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突破地域限制,努力实现旅游、消费、生活“同城化”等建议。

春节期间,重庆市民姜华德一家就充分感受到了渝邻“同城化”发展的便捷。一大早从重庆出发,在邻水坛同下高速,姜华德与家人前往天意谷风景区玩水,再到邻水县城仿古街游玩、品尝美食,直到傍晚驾车回家,“一日游”快捷又方便。

“‘同城化’发展还体现在具体的旅游项目合作上,不少已经落地。”县政协副主席陈禾告诉笔者,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长寿、垫江等区(县)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联手建成明月山-五华山康养休闲名山,与重庆合作开发了统景温泉-天意谷近郊游、短期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大批重庆游客前来游玩。

这是四届政协持续呼吁的成果,座谈会上,余碧珍委员发出感叹,“没想到,五华山旅游这么火爆,重庆客人来了一批又一批”。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我们还要进一步关注,持续助力全县旅游发展。

“五华山”只是邻水县助力旅游发展,打造重庆休闲“后花园”的一个缩影。笔者翻阅邻水县政协10多年来的调研报告发现,当初提出的条条建议已经“开花结果”,五华山康养基地、天意谷自然景区、大洪湖生态旅游等,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促成了该县积极创建天府名县。

五地携手唱响成渝“双城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提出后,邻水政协人在感到振奋的同时,敏锐地意识到新的发展机遇来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在第一时间被确定为邻水县政协2020年的履职重点。

在冯永斌看来,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应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这一优势。通过加强与友邻政协的联系交往,为渝邻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据了解,2016年邻水县政协换届之后,跨区域的考察学习成为工作常态,冯永斌每年都会带队前往重庆地区,就深度融合发展进行考察调研。

2020年7月15日,经过精心筹备,四川邻水、大竹,重庆梁平、垫江、长寿五地政协共同签订《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友邻政协合作协议》,明确在建立联席机制、开展协同调研、聚焦重点协商、助力经济合作、组织交流互访、落实上级任务6个方面开展合作。

两个月后,邻水、长寿两地政协主席带队走进邻水县丰禾镇,长寿区云台镇、万顺镇等地,围绕五华山旅游景区合作运营等主题开展首次联合调研,为合川—广安—长寿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凝心聚力。

“除了联系广泛外,还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怎么干’建言资政。”冯永斌说,去年,县政协还开展了“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献一策”活动,收到建议216条。县政协委员糜勇提交的《推动成渝经济圈建设应研究好政策对接》,就如何解决渝邻两地政策差异问题提出五方面建议,引起邻水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邻水县被确定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首批试点县之一后,县政协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区域交通联建联管联运机制、产业协作共兴机制、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用地保障机制等建言献策。高竹新区规划建设启动会召开后,县政协第一时间开展“我为高竹新区献一策”活动,收到建议60余条。全县评出的12条“金点子”中有8条来自政协系统,21条“好建议”中有11条来自各界别委员。

“发挥独特优势,为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牵线搭桥是基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务实表现。”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接下来,县政协还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继续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推进渝邻合作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邻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合力。(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