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举办古琴名家音乐会 弘扬中华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发布时间:2021-06-16 13:57: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端午佳节碰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唐宋古琴“对话”千年石刻,6月14日,大足区举行“唐风宋韵琴润昌州”古琴名家音乐会,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琴名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此外,唐琴——玉振、宋琴——仙人友两把千年古琴也在音乐会现场揭开了神秘面纱。

image.png

 每一首古典名曲都是一个思想的体现,每一尊石刻造像都是一段历史的反映。此次古琴音乐会结合大足石刻发展历史和人文传说组成故事章节,融入朝代更迭、石刻传续、人文情怀等元素,以一首首或深沉悠远,或古朴粗犷,或凄婉动人的古典名曲组成了盛唐、初凿、永昌、传续、云聚、精诚、重光7个乐章,彰显了大足石刻的文化底蕴及川东人民的家国情怀,散发了大足特有的历史人文魅力。

 琴声乍起,满室喧哗瞬间转为沉寂。音乐会中,名家们用手中质朴的古琴,左手按弦取音,右手弹弦出音,让听众在春意盎然、充满欢快情绪的《春风》中,在疏慢平整、恍若行舟空灵山水的《欸乃》中,在曲调悠扬流畅的《平沙落雁》中……体会盛唐气象,领略大足石刻千年传承,看大足今日风采。

 大足石刻作为千年文化的“化石”,代表着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石窟艺术史上最后一座丰碑,1999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古琴艺术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也紧跟步伐于2003年入选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两者共同经历风雨,从远古走到今天,凝聚着中国人的哲思与智慧,展现着中国的人文特点。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孙海滨,四川省川派古琴学会秘书长邓丽珠,虞山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毅,中国琴会理事章纯青,以及中国琴会会员田蕾、汪正飞、刘子博等各流派名家大师同台演奏,各显身手。《广陵散》《流水》《梅花三弄》《潇湘水云》……一首首古典名曲余音回响在现场内外,不绝于耳,让听众在感受琴曲变化的同时体会石刻背后的古人智慧,感悟传统文化艺术的巨大魅力。

 活动中,唐琴——玉振、宋琴——仙人友两把古琴现身舞台的同时,中国著名古琴修复家、斫琴家郑德宣缓缓讲述起这两把古琴背后的历史故事,带领观众穿时空年,看古琴的诞生、感受古琴坎坷跌宕千年的“流传”。据了解,仲尼款式的晚唐琴——玉振,至今千年未曾开槽腹,断纹呈大蛇腹断,1990年前后经香港唐健垣博士介绍,由台湾两位著名琴家收藏,2000年郑闵中先生鉴定为晚唐琴,背刻有玉振一章,应为宋朝徽宗万琴堂旧藏;落霞款式的南宋琴—仙人友是1996年由香港藏家沈兴顺收藏,2000年参与台北百琴展,收录于古琴纪事图录一书,经郑闵锺先生鉴定于南宋,2002年由台北市立乐团琵琶首席纪永滨收藏,2020经北京拍卖由重庆德润轩文化公司收藏。

image.png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名家古琴音乐会是“天下大足•醉美乡村”大足二十四节气特色活动之一,也是大足区内首次举办的高规格的古琴音乐会。此次活动旨在交流琴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关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助力大足文化旅游发展。(大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