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龙灯彩扎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21-06-11 13:37: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其中,铜梁龙灯彩扎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的传统美术项目。





铜梁扎制彩龙、龙灯及灯笼系列产品已有上千年历史。“铜梁龙灯”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国家级铜梁龙灯彩扎基地成立。



近年来,铜梁区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新开发了上百个龙灯品种,具有形象逼真、造型精美、色彩绚丽、美观大气等特点,深受海内外市场青睐。



如今,铜梁龙灯彩扎技艺还进入了乡村振兴车间,先后在太平镇坪漆村、水口镇树荫村、西河镇双永村、安溪镇金滩村、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土桥镇庆林村等建立起了多个龙灯彩扎基地,既传承了“非遗”技艺,又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一举两得。(图片来源铜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