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苗族羊马节上榜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发布时间:2021-06-11 13:49:0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秀山苗族羊马节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民俗类)。

image.png

祭羊马神

秀山苗族羊马节分布于川河盖山脉一带,包括石堤镇、里仁镇、宋农镇、龙池镇和涌洞乡等地,是当地吴、龙、廖、石、麻五大姓氏苗族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据《羊马古歌》唱道:“洪武三年遭匪患,四月廿六齐逃生。爬山涉水达武陵,次年举族报救星。”苗民们来到秀山川河盖山脉定居后,为报答蔬果和羊马的救命之恩,于次年开始,将农历四月二十六日定为报菜节,在随后的首个地支属午、未之日,举办羊马节。

秀山苗族羊马节主要内容包括羊马节仪式民俗、报菜娘神、报羊马神、杂戏搬演、农贸交易、吃刨汤宴等活动,以报答有恩于族人的蔬果和羊马为核心,以感恩动植物为主题,是当地苗民历史文化的见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image.png

花灯风情之高台花灯

目前,我县共有秀山花灯、秀山民歌、秀山苗族羊马节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华胜、李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