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结盟” 大足石刻与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启动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1-06-03 17:02: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珍

日前,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座谈会暨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洛阳成功举行,大足石刻与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四大石窟启动战略合作。  此次会议主题为“石窟寺考古与考古报告编写”。会议就贯彻中央决策和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动石窟寺考古研究和考古报告编写等领域学术发展,促进敦煌、云冈、大足、龙门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互学互鉴,深入开展石窟寺考古和考古报告编写工作展开了讨论和经验交流。此外,本次座谈会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敦煌、云冈、龙门、大足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战略发展联盟章程》,正式成立战略发展联盟,打造交流平台,并制定战略发展联盟章程、签订了四大石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着好的机遇和新的形 势。进一步促进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之间加强交流、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开展战略性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发挥四大石窟科研单位在资源、人才、技术、科研、经验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和领头羊作用,共同促进中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跨越式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四大石窟“结盟”对深化石窟寺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加强学术科研领域交流,建立四大石窟世界遗产地长期有效的深度合作机制,提升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工作水平和促进石窟科技保护、石窟考古、数字化、文旅融合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足石刻将继续加强与世界遗产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中外文明互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石窟寺世界遗产地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