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政协“三力迸发”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4 10:00: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始终秉持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调研给力,代言助力,活动加力的生动实践,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调研助力——

农民群众鼓起“钱袋子”

“这几年我们靠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收益非常好,这不,我们家刚获得分红3000元,加上在产业基地里干活的工钱8000元,今年收入就有一万多了。”邻水县观音桥镇大安寨村民贾学传如是说。在邻水县象贾学传这样靠产业扶贫增收脱贫的有5万余户。而这也离不开邻水县政协的持续建言支招。

在深入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出份力”的活动中,邻水县政协一直把关注通过山区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帮扶重点,近年来,县政协先协调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帮助联系帮扶村发展增收产业,同时通过专项报告、委员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支招,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开花结果”。

今年4月,邻水县政协组成调研组对全县产业扶贫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分析,并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委员们建议:要从实际出发,在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基础上,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带动扶贫、促进就业、扩大增收,要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努力办好“试验田”,耕好“示范地”。

与此同时,县政协农业、科技、经济界部分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在去年十届四次全会期间提出了涉及贫困山区产业发展的提案11件,其中集体提案2件,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县政协将其中3件集体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委员们提出的2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件件获得了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大部分建议成为了部门的具体行动。

对于政协委员这些建议,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了积极回应,特别是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产业扶贫工作,并通过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做强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壮大产业等务实举措,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该县还依托农民新村建议、重点产业发展等,通过完善乡村商品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产业扶贫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截止目前,邻水县已发展蔬菜产业基地12个,培育专业合作社24个,新发展脐橙产业12.5万亩,建成乡村旅游点、农家乐125个。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农业招商,发展可持续增收产业,全域推进产业扶贫,真正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县政府分管领导说道。

代言助力——

返乡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家庭,比外面打工好多了。”今年4月,邻水丰禾镇花桥坝村村民熊世英传来了长达10多年在外打工的生涯,在老家丰禾轻工产业园的一家毛织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像熊世英一样,邻水已有三万余名农民工实现了返乡不歇业,带动老乡创大业。这一成果的取得也有县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功劳。

“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也是新成长劳动力集中求职的高峰期,他们正在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邻水县政协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主席朱炳烈告诉笔者,“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大量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并未引起相关部门、镇村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引导帮助、环境优化、解决实际问题方面显得不是十分主动。”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初,邻水县政协委员汪双明通过深入调研,及时报送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并从“精准对接、宣传引导、搭建平台、加强培训、保障权益”五个方面提出了10多条建议。汪双明委员呼吁:要紧紧抓住春节这个关键节点和有利时机,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采取有力帮扶措施,积极引导和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走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主动”有效解决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新路子。政协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

邻水县委、政府多次专题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出台了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专门文件和实施办法。县农业、劳动和保障、教育等部门所属的培训机构通过深入调研,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培训科目,到农村设点办班,县发改、招商、农业等部门积极为返乡农民工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加大技术服务,县科协、税务、市场监督部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对有创业意向,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注册、办证、税收等方面特事特办。同时,该县还实行就业培训和创业担保无息贷款联动模式,每名返乡人员创业人员都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无息贷款。

“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据统计,全县2万余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告诉笔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邻水县返乡农民工掀起了就业创业热潮,从温州返乡的方智勇、从广东返乡的刘永锋,从重庆返乡的李族坤等企业家委员目前正带动全县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等方面的近100名能人创大业,为县域经济注入新活力。

活动加力——

民营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连日来,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带领主席会议成员深入该广安高新区,进厂矿、下车间,调查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邻水县政协开展“五个一”,倾力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倾力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邻水县政协主动作为,多点发力,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开展产前产中产后“三服务”,并收到明显成效。

据介绍,该县政协“五个一”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开展一次走访调查。结合全县民营企业发展运行情况,县政协先后深入20多家民营企业围绕“企业融资、企业用工、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等重点问题调研,搜集反馈建议30多条,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特别是涉及用电、用水、公交车进园区等保障问题收到明显成效。开展一次协商座谈。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周转难题,县政协及时组织县内各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并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达成思想共识,助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仅人民银行为民营企业解决贷款3.7亿元。解决一道生产难题。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外,“用工荒”也是一道最大难题,有订单,无人做。县政协结合去年“小微协商”的成果,先后三次走进园区就信息平台建设、公交车进园区、企业与乡镇用工平台对接等问题,一个一个地现场落实,使目前园区企业“用工荒”问题得到缓解,大部分企业实现了满负荷生产。推送一批惠企政策。近年来,邻水各部门围绕扶持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县政协迅速反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资源共享平台和委员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三进”活动,将一项项政策推送到企业发展之中,提升了企业政策知晓率,服务企业稳步发展。

与此同时,县政协通过建立完善一项制度,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县政协把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化,主席、副主席都分别联系了一个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联系的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健康稳定发展,还成为了邻水民营企业发展的“领头羊”。(谭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