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两路寸滩综保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2 14:07:4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威廉

两江新区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正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笔者近日获悉,在科技创新加持下,综保区笔电产业“前研后厂”制造生态加速建成、智能制造企业持续降本增效……取得一系列发展成果。

打造“前研后厂”制造生态

笔电制造研发中心发展迅速

目前在综保区内,纬创智慧制造研发中心和旭硕(重庆)研发中心的发展引起广泛关注,是综保区打造“前研后厂”制造生态的代表。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纬创智慧制造研发中心模拟展示厅。

其中,纬创智慧制造研发中心是纬创资通集团继重庆代工厂后,于2020年8月在智博会上签约后落地建成投产。该研发中心占地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下设4个实验室、1个开发中心、1个配套库房以及1个展示厅,为纬创重庆工厂生产加工等提供可制造性研发,打造“前研后厂”制造生态。目前,纬创智慧制造研发中心已实现研发投入超4000万元,拥有研发人员380人,累计申请专利3项,实现研发产品销售收入19.46亿元。

旭硕(重庆)研发中心则为和硕集团在国内成立的第7家研发中心,位于综保区内的空港功能区,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下设5个实验室、4个开发中心、2个配套库房。旭硕(重庆)研发中心现已拥有多种大型测试设备,如恒温恒湿机、监雾试验机、低温低气压寿命试验机等,可根据品牌方民、军、商等不同使用需求,模拟多场景环境研发条件,从而实现接单至量产全流程重庆本地化制造。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笔记本转轴疲劳寿命测试机。

大数据加持

智能制造企业降本增效

2020年6月,首辆5G新能源自动驾驶运输车在空港功能区“飞力达C12仓库-旭硕B01厂房”路段上路运行,成为西南地区智能终端产业首个5G新能源智能网联运输车应用场景。

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综保区也致力于智能制造企业的降本增效。飞力达无人化供应链平台的建设就是一个缩影。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飞力达智慧物流监控平台。

近年来,综保区积极推动飞力达与智能制造企业(旭硕)、知名高校(重邮)、通信运营商(电信)及汽车制造商(庆铃)开展多方合作,打造基于5G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化供应链协同平台。

按照市级和两江新区的有关要求,综保区积极推进飞力达建设5G无人运输场景的数据管理和运行控制平台。目前项目建筑主体已建成,数控系统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计划于本月底正式运行。

未来三年,飞力达还计划开通8条无人车配送线路,总路程数逾17公里,实现10辆新能源无人运输车上路运行,投运后,智能制造企业供应链环节成本将降低20%,供应链配送总体成效提升30%。飞力达表示,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空港网内智能终端产业无人化供应链模式全覆盖,打造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示范区域。

据悉,面向“十四五”,综保区将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集中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进一步强化形成科技创新的共识和合力,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推动港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景宇涵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