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博物馆数字化体验厅18日开门迎客

发布时间:2021-05-18 11:16: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尚善

image.png

你只要轻松一点,就能在虚拟的博物馆中尽情浏览,观看馆内各种藏品的三维仿真展示,查看各种藏品的相关信息资料,云阳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和发展成就尽收眼帘。5月18日,云阳县博物馆“朐忍风华”数字化体验厅正式开门迎客。笔者来到“朐忍风华”数字化体验厅,感受数字化手段给广大市民带来的文化新体验。该数字化体验厅区别于传统的文物陈列方式,主要通过智能大屏、三维动画、数字拓印、互动投影等数字化手段来进行内容展示,为大家带来丰富、多元、有趣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其中,在厅内展示的景云碑是云阳县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数字化设计基于景云碑的高精度模型,采用三维动画的形式对它的整体外观、形制、碑文、浮雕及数字拓印成果进行全面展示,并且制作了《景云传奇》动画片,供大家了解这座东汉惊世碑刻背后的传奇人物景云,以及景云碑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此外,该厅还选取云阳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汉错金银波浪纹青铜环首刀、战国虎纹青铜戈、汉青釉红陶博山炉、战国错银鸟卷云纹青铜鐏、汉鸟形钮盖青铜壶、汉青铜兽座连枝灯等,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接下来,云阳县博物馆将充分挖掘县区域文化和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综合应用数字媒体、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打造优质的数字文化旅游产品,以文化拓展旅游的深度,以旅游加速文化的传播,使云阳县博物馆成为云阳智慧文化旅游融合新窗口。(王彬彬、王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