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共建中国酱腌菜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4-30 13:21:1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尚善

4月28日,笔者从渝东南农科院了解到,日前,该院携手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申报“川渝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将重点开展榨菜、泡菜原料作物品种遗传改良,轻简高效绿色生产,传统酱腌菜加工工艺改进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应用基础研究,共同打造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平台。

在渝东南农科院的一片试验田里,今年首批杂交榨菜育种材料进入收种阶段。研究人员们三三两两忙碌在田间,正仔细观察植株的株高、株型,种子的性状、特征,从中选出优良的父本系和不育系,经过年复一年的试验,最终才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

渝东南农科院榨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进娟说:“收种是榨菜新品种选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收种的过程要求非常严格,否则就容易造成机械混杂,造成种子纯度不够。今年下半年将推出‘涪优203’‘涪优928’‘渝直80’三个榨菜新品种,在面上进行大面积应用。”

在两院的合作中,渝东南农科院主要开展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防控等方面研究,而四川省食品发酵研究院则更多关注采后处理与产品加工。一个是国内外芥菜类蔬菜综合研究的“领头羊”,一个是国内泡菜加工研究与开发应用的“排头兵”,双方将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大背景下,实现强强联手,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平台。

川渝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范永红说:“按照传统的育种经验和方法,培育出一个榨菜、泡菜新品种至少需要8年以上。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将大大缩短育种年限,三到五年就可培育出一个榨菜新品种。”

大量技术、人才与资金的投入,实验室将建立起适应跨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新模式,开展榨菜、泡菜一系列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获3个标志性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培育2至3个新品种、形成5至8项关键核心技术。

范永红表示,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把实验室打造成“研究领域纵深、技术创新能力强、高层次人才集聚、示范应用辐射范围广”的首个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平台,为川渝两地酱腌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