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人曹长河先生喜迎八十寿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1 16:29:47 编辑:余华

2023年11月19日,著名词人曹长河先生八十寿辰隆重举行。曹长河先生的各界朋友、弟子及再传弟子们齐聚一堂欢庆寿辰,津门词人冯晓光、王作民、“辽西三家”王震宇等几十位诗人纷纷作诗填词;宋业宏、于文清等书画家写书法、作画、刻印为曹先生祝贺;古琴大师张子盛先生为曹先生八十寿诞当场演奏。寿辰活动现场诗词书画琴别具一格热闹非凡,成为诗词界又一雅事。  

image.png

“正宗雅词在天津”。曹长河先生1943年生于天津,196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67年师从天津寇梦碧先生学词,1990年师从北京孔凡章先生学诗。曹长河先生是一代词宗寇梦碧先生的高徒,他从二十多岁开始,一直跟随寇老学习传统诗词,他遵循寇老的遗愿,一直教授学生和传播诗词文化,至今已近六十年。曹先生在寿宴上说:“在我的老师寇梦碧的概念中:诗词不能是工具,如果你想用它去攫取什么,你成不了真正的诗人。人可以玩游戏,但不能把游戏搬到诗词的创作中来。这种游戏如同京剧旦角踩跷,好比开戏前翻几张桌子,不是上台面正式的演出。诗词的正式作品应该是拙,重,大,在寇老的概念中,诗词近似信仰,他是现今社会中为数不多的净土,让诗人安放心灵的所在。所以,不管现在有多少所谓专家学者,只要不是用生命写诗,成不了真正的诗人!凡我寇门弟子,把荣誉的桂冠让给别人吧,把诗词留与自己!”。                                          

“野水荒洲暮色深,西风起处近商音。斜阳隐隐对遥岑,宿雁栖鸥非俗态,叶黄头白见秋心,折它一束养胸襟”。这是曹老的一首《浣溪沙·咏芦花》词,借喻芦花抒情达意,直抵胸襟和格局为人。由此可以看出,传统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产物,是民族自信的源泉。传统诗词传承有序,应该在下一辈的努力下更加的发扬光大。(新重庆/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