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社区老年食堂让居家养老“尝”出幸福滋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1 11:33:51 编辑:李柯佑

社区食堂是政府托底、服务老年人的便民举措。铜梁区民政局今年在27个老年食堂建设中,积极探索“公益+市场”的运作机制,创新形成了“机构中心+食堂”“社区+食堂”“企业+食堂”等形式,让辖区老年人吃上有营养、有温度、方便实惠的热汤热饭。

image.png

11月19日11点过,铜梁区巴川街道社区食堂里,就飘出菜肴的香味,师傅们已经做好了出餐准备,食堂里人来人往。魏进国大爷今年70岁,他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一个人独自在铜梁居住,做饭成了一个难题。现在有了社区老年食堂,他几乎每天都来这里用餐。“这个食堂办得好,感谢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魏进国高兴地说。

在东方社区食堂,这里的套餐价格分别是,早餐5元,午餐10和15元两档,晚餐也有8元和10元两种,方便老人们按需选择。同时,社区里的食堂,还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满足老年人对荤、素、汤、饭等多样化口味的需求。

“我们的餐和家庭餐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所有的餐食,都是经过我们的营养师制定的,我们每天盐分的摄入量和油的摄入量,都是按照标准来进行的。同时,我们每周的食谱都不一样,每一天的餐食也有区别。”铜梁区巴川街道东方社区食堂负责刘国说。

image.png

晚餐时分,在铜梁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也同样看到不少老人正在取餐、用餐。““我今天第一次来这里吃饭。食材都非常新鲜,味道也很好,感觉非常不错。”市民王清伟说。

据悉,今年,铜梁区民政局通过“机构中心+食堂”“社区+食堂”“企业+食堂”的方式,全力推进社区老年食堂建设。计划今年建设27个老年食堂。目前,全区已建成老年食堂18个,其余9个将在年内建设完成,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饭食。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餐’模式,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就餐服务。”铜梁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养老科社区居家养老工作负责人简中川表示。(濮加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