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曾家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0 16:56:53 编辑:李柯佑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重庆高新区曾家镇自2021年在龙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试点工作以来,现已全面覆盖全镇各辖区,积累5000户居民参与“以分换物”。

“以前,混装混投现象严重,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党员代表激动地说道。期间,居民们每日自觉将各类垃圾正确分开放置,按照分类要求把垃圾准确投放到相应垃圾容器内,桶边值守的工作人员对居民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检查,现场对投放准确率进行记录,分类正确可积10分。曾家镇龙台社区美丽新城小区在2023年“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启动仪式暨2022“发现重庆之美”颁奖典礼中,获评“重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据悉,曾家镇发挥“党建1+6”模式,以党建为统领,从物业管理、宣传活动、亲子实践、党员带动、积分兑换、桶前值守六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并成功创建曾家镇首批垃圾分带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和居民代表一起行动,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专兼职垃圾分类工作队伍。针对不同人群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交流茶话会,结合每月15日开展的积分兑换活动调动大家积极性,推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用心、用情、用力”赢得社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现在有了垃圾分类的概念,家中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参与积分兑换活动,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得到一些实惠,环境也更加清洁了,真是一举多得!”平时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可以带来实惠,居民们纷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垃圾分类不是今日限定,而是来日方长。截至目前,曾家镇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能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争当模范,增强党员低碳环保理念,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变成“新日常”,共有10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培训、倡导活动30余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3000余户,发放垃圾分类单页4000份,带动影响近1万余名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晓率及参与率95%,投放准确率达92%以上,呈现向上向好态势。接下来,曾家镇将持续发挥党建统领在基层组织的作用,将垃圾分类和党建统领有机结合,发挥党组织主动作用,从基层角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国网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