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开展纪念少年英雄刘文学牺牲64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0 10:33:56 编辑:郭珍

“渠江水,弯又长,有颗红星闪光芒。模范队员刘文学,英雄事迹传四方……近日,一曲动听的旋律响彻在合川区南津街小学校园。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纪念新中国的少年英雄刘文学,传承他公而忘私的崇高精神。

刘文学1945年出生于重庆市合川区渠嘉乡(今云门街道)双江村。64年前,年仅14岁的刘文学为了维护集体利益,拒绝威逼利诱,和偷盗集体财产的犯罪分子搏斗,最后英勇牺牲。刘文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为保卫集体财产而牺牲的少年英雄。1983年被国家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据悉,11月18日是少年英雄刘文学牺牲纪念日,连日来,合川区开展纪念少年英雄刘文学牺牲64周年系列活动,学习刘文学烈士英雄事迹,传承刘文学烈士的精神。

image.png

少年英雄刘文学

“学习少年英雄刘文学争当新时代好队员”——川渝两地师生共同纪念少年英雄刘文学牺牲64周年活动在合川区云门街道双江村举行,来自合川区及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的3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刘文学烈士墓园,共同追忆英雄事迹,缅怀烈士精神。

image.png

川渝两地师生共同纪念少年英雄刘文学牺牲64周年活动现场

此外,合川师范附属小学、合川巴蜀小学、铜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合川区内四十余所中小学校分别通过组织现场书画赛、故事宣讲会、国旗下讲话、诗歌征文大赛、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追忆英雄故事、感悟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少先队员们深刻理解少年英雄公而忘私的精神,从小坚定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学习的信念。 

image.png

南津街小学合唱比赛现场

同时,合阳城街道、钓鱼城街道、铜溪镇等10余个镇街以“缅怀少年英雄,弘扬奉献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少年英雄刘文学牺牲64周年纪念祭扫、刘文学故事宣讲、主题电影展演等纪念活动,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与深切缅怀。

image.png

铜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向群众宣讲刘文学故事

据悉,近年来,合川区大力推动刘文学烈士精神弘扬传承工作,深入挖掘提炼刘文学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文化熏陶和环境育人的作用,持续推动刘文学英雄文化“进校园”,把刘文学烈士的英雄主义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学校成为“学英雄、爱英雄、敬英雄、做英雄”的沃土。

目前,合川区正在积极筹建刘文学革命烈士陈列馆,打造以刘文学革命烈士事迹为核心的展陈中心和研学实践基地。(沈贺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