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西部陆海新通道17个重点项目开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4-18 13:40:38 编辑:李柯佑

4月17日,沙坪坝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开工。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大宗商品贸易、冷链物流基地、现代乡村产业等领域,可加快引导通道资源要素在枢纽高效整合转化,进一步推动区域发展实现“加速度”。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策源地和首发站,沙坪坝区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新的战略起点,加快引导通道资源要素在枢纽高效整合转化,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内陆开放。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重庆公运公铁联运中心(A区)项目占地258亩,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总投资5.3亿元。该项目将为中欧班列、渝甬班列、渝穗班列等国际班列提供集装箱周转、集结的场地,形成铁路运输与公路运输的接驳点,打造功能齐全的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助力重庆国际物流通道发展。

国际物流城“一带一路”核心区片区开发项目总投资达73亿元。该项目规划范围4.8平方公里,总用地面积约800亩,楼宇总建筑面积87.5万平方米,包括片区路网、东盟特色商品贸易产业园、通道数字经济产业园、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示范段、国际物流城地标等工程。建成后,该项目将通过打造国际枢纽门户核心和中国西部交往中心示范区,成为“服务全球供应链的国际枢纽、展示内陆开放成果的门户窗口、产城景整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中老大宗商品贸易中心项目总投资7亿元,业主为老挝寮国石材矿业开采有限公司。项目将依托中老班列、陆海新通道及重庆铁路口岸优势资源,重点开展老挝石材、煤炭、铁矿等大宗商品,以及白糖、茶叶、香米、木薯粉等老挝特色农副产品的进口贸易、国内贸易业务,打造中老大宗商品贸易中心。项目成熟运营后,预计实现年进出口贸易额约6亿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6.6亿元人民币。

厦门国贸重庆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依托园区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及铁路口岸等开放资源和重庆钢材需求市场,开展高线、螺纹、盘螺、热轧卷板等各类钢材品种的内贸和出口业务。项目运营成熟后年营业收入将达4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从2017年到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班列开行量增长超30倍,联动国内18省60市116个站点,辐射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未来,沙坪坝将锚定争当内陆开放“领头雁”目标,继续提升通道能级,持续巩固中欧班列(渝新欧)先发优势,联通多向扩散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网络,助力全市一体打造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物流、大平台,更好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罗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