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 川渝携手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01 10:58:17 编辑:李柯佑

3月31日,以“创新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川渝两地党政领导、两地商会和知名企业家共4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互动、牵手协作,融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力,谱写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

本次峰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和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现场讲话,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致辞并推介荣昌。

image.png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在重庆荣昌举行。

首届峰会为何落地荣昌?

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被列为重庆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兴旺。

近年来,荣昌大抓民营经济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78899”格局,即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GDP、80%的税收、90%的就业岗位、99%的市场主体均由民营企业创造。民营经济已成为荣昌发展的金名片。同时,荣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大抓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全力打造“123456”营商环境品牌,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民营经济是荣昌发展的最靓名片,民营企业是荣昌的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荣昌的最宝贵资源。”高洪波表示,荣昌将以此峰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联合内江打造成渝产业合作示范园。聚焦成渝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在战新产业方面加强合作、协同发展,打造区域产业集群。

高洪波表示,下一步,荣昌将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建设川渝合作、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交通互联、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打造成渝腹心现代化城市。大抓制造业、科技创新、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数字经济,打造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城市。

image.png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荣昌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川南渝西协同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

峰会当天,还举行了“川南渝西统一战线双圈同心”合作联盟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席会。来自四川省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乐山市、宜宾市,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綦江区、大足区、铜梁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统战部、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就建立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事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联盟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各地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牵头,轮值承办,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协商制定年度合作计划并协调督促落实。两地将常态化共同分析年度合作计划推进情况,共同就两地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向两地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并积极引导推动两地统一战线各领域加强对接协作,广泛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不断深化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同时建立完善信息沟通渠道,实现统战政策、信息、成果互联互通互享,通过线上交流,互换信息简报,共享动态信息,共同研讨解决双方协作问题。

为进一步促进川渝民营经济领域开展高质量合作,本次峰会现场还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荣昌宣言》。川渝两地的企业代表们一致表示,将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合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此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川渝两地大健康产业商会、川渝两地科技装备制造业商会与荣昌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渝两地14家商贸物流商会、协会签订《川渝物流与供应链友好商协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区长万容与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晖现场进行会旗交接。

第二届峰会明年在四川广安举行

近年来,川渝两地民营经济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3.7%。重庆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74万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9.7%。

为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政府、商会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成两地民营企业深入互动、牵手合作、抱团发展,共同推动成渝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今年起,该峰会每年定期召开,由重庆和四川轮流举办。

经川渝双方协商,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由四川省广安市承办。峰会上,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区长万容与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晖现场进行会旗交接。

广安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是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当前,广安正坚定实施“同城融圈”战略,以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中共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广安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出台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引资“20条”政策措施,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四川省第一方阵,民营企业在广安追梦圆梦的舞台更加宽广,推动和邦生物双甘膦、利尔绿色植保、诚信新材料钛系列产品、玖源新材料“四个百亿”产业项目等落地广安,以实际行动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李柯佑、珍珍/文;图片由荣昌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