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架好“连心桥”连通“服务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14 16:49:03 编辑:李柯佑

“请问还完房贷后想提取公积金,应该在哪个时间段申请提取?怎样提取?”重庆市荣昌区市民巫先生在昌元街道某楼盘贷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今年2月17日最后一次还款,因不知如何提取公积金,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日前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提出疑问。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就收到了荣昌区住房公积金分中心的回复,并在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掌握了办理流程,巫先生表示非常满意办理结果。

在荣昌,和巫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通过网络留言反映自己的诉求,既不用跑路又能得到快速解决。

这都得益于荣昌区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大力统筹网络问政平台,充分发挥便民作用,建立半小时的响应机制。

通过网络平台问政,不仅畅通了老百姓和党政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更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建言献策的平台。

“自来水停水或者有特殊情况时,希望提前通知我们。”不久前,吴家镇人和社区居民李先生通过网络平台提出建议,荣昌区委网信办及时将该信息转交给吴家镇人民政府办理。

收到建议后,该镇网络问政小组第一时间跟踪响应。社区工作人员和水厂工作人员及时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向他说明停水原因及处理情况,并表示积极采纳李先生的建议。

于是,人和社区多了一道“风景线”:小区有停水、停电或其他临时情况出现,物业群提前通知,网格员拿着小喇叭巡逻播放信息,小区公示栏提前公示……有了群众的网络建议,该镇搭建好了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并不断“加码”:通过建立全过程处置台账,闭环管理,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短时间能够解决的马上办,不能短时间解决的纳入问题清单,及时沟通解释到位,定期回头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而这,只是荣昌区运用网络“速度”,提升民生“温度”,增强群众满意度的一个“小切面”。

“我们这里车多、停车位太少,希望及时得到解决。”

“网友您好,您反应的问题我们已关注,并已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残疾人办理的相关情况,你们已经帮我解决,谢谢!”

“昌元街道玉屏街某路段井盖噪音问题已经解决,感谢!”

……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翻看网民留言,群众把关心关切化为意见建议,荣昌区委网信办通过健全网络民意“发现收集、分析研判、转办交办、处置反馈”一体化工作机制,优化“网信交转办”工作落实,向相关单位“点对点”精细化交办,回头看定期督办,切实推动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据统计,2022年,全区共办理群众诉求事项8200余件,满意率达92.8%。荣昌区委网信办在全市网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转交办工作中排名前列。

一问一答、一呼一应、一来一往中,荣昌区深入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运用互联网收集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解决民忧,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真正把网上群众路线走成连通民心、温暖人心、凝聚同心的“服务线”。(廖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