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党建引领产业兴 白茶致富一村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03 11:06:58 编辑:李柯佑

4月1日下午,阳光明媚。在重庆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3社白茶园里,20多位茶农肩挎竹篓,在茶树丛中来回穿梭,熟练地摘下一片片嫩绿的茶芽。仔细观察发现,在采茶的人群中,有七八位来自区女企业家商会的女会员,她们应村支书杨小平的邀请,前来支援采茶,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今年的白茶特别畅销,我们村的白茶销到了北京、上海和广州,最贵的每斤达到600元。马上就是‘清明节’了,为了赶在清明节前采完最后一批明前茶,商会的女企业家们也赶来支援。”杨小平说。

团林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全区海拔最高的886米的燃灯寺就在村后的山顶,古寺位于铜梁、永川、璧山三区交界处,一块界碑踏三区,成为游客打卡热地。

笔者在团林村看到,山坡地头、房前屋后、公路两旁,长势喜人的茶树林把山村田畴染成一片翠绿。

据村支书杨小平介绍2014年,区镇在林业资源普查中,发现了野生白茶的身影。经过多方考察,得知了白茶独特的含有活性酶、多种维生素和放辐射物质。近年来,村里,团林村抓住生态环境优良,昼夜温差大的特别适合茶树的生长有利条件,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进产业发展,组建起了白茶股份专业合作社,吸引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引种优质茶苗、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经过几年努力,白茶种植面积扩大到千亩,村集体收入超过200万元,入股的农户也获得了务工收入和分配的红利。

对没有加入合作社的白茶种植户,合作社免费培训和指导技术,帮助销售,让他们也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规模发展白茶需要土地。村里把目光瞄准了矿山复垦地,通过土地整治建起茶园,既复绿实现了生态修复,又获得经济效益。”杨小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在发展白茶产业工作中,特别注重了科技兴茶,多次邀请重庆茶叶研究所的专家来村把脉,并严格按照专家的指导实行无公害生态栽培,出产的茶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成功审报“华毓龙洞”商标。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团林村的白茶还经历了从手工到机器加工再回归到手工加工的过程。

“白茶,白茶,加工出的茶叶颜色应该是白色。过去村里利用机器加工,虽然提高了几倍的工效,但我们发现茶叶采摘时段、季节的不同,加工出的产品色差、条型、口味存在差异,同是茶叶也不带白色。现在通过手工加工,温度、湿度、火候都拿捏得好,不仅口感有回甜味,颜色也变为了白色。”杨小平说。

白茶的发展见证了山村的变化,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村党支部把白茶的前世今生发展变化写进了村史。在村乡情博物馆一列墙上,图文并茂展示着白茶文化、加工工艺、营养价值、未来发展的内容,成为宣传山村白茶产业的一个窗口。

笔者看到,不少的白茶地里间种有中药材黄精。黄精是道地中药材,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茶树地里间种黄精,每亩地能够增收几百上千元,增加了土地的收入。

“随着白茶的畅销,合作社又重新设计制作了礼品包装。村党支部决定,在3年内扩大白茶种植面积500亩,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村里的股份合作社,通过白茶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杨小平说,团林村作为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村里还将用好用活千亩白茶园、200亩生态楠木林、千年燃灯古寺、300亩精品水果园、300亩高山反季蔬菜、乡情博物馆、铜心小院、精品民宿等资源,走出一条农茶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好路子。(赵武强 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