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五彩积分”赛马比拼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03 11:06:58 编辑:李柯佑

“今天积(分)了吗?”这句话替代“今天吃了吗?”,成为了重庆市云阳县红狮镇党员干部现今见面打招呼的开场白。

这不仅仅是客套话,而是红狮镇党员干部行动变化的真实写照,更在当前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小积分大能量

“我们不搞大水漫灌,每个村的标准各有特色。”红狮镇负责人这样介绍党员“五彩积分”。

近年来,红狮镇围绕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坚持“一村一特”的工作思路,组织10个村(社区)将党建、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融入到党员积分管理中,形成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总抓手,党员促进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品牌带动党员进步的新格局。

“譬如我们咏梧社区拥有彭咏梧革命资源,红色党建积分考评比值就多一些。向阳村柑橘产业突出,橙色产业积分考评比值相对比我们多。”咏梧社区党委书记卓琼这样分析“五彩积分”,“这样对每个村党员的作用发挥有了侧重,更能符合本村实际”。

image.png

微兑换新手段

“过去我们兑积分要到积分超市,现在兑积分都是在手机上操作,黑(很)方便。”中坪村村民张小波拿起手机,通过红狮镇“五彩积分”小程序,现场演示了积分兑换的程序和方法。

看准兑换物品、下单、核减积分、在积分超市核销、领取物品,一套流程走下来不过花了三十秒的时间。

“这比往天方便多了,如果嫌难得走,或者需要寄送到外地,还可以联系后台选择物流配送。”

手机操作非常符合群众的需要,首先是积得明明白白,多少分、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其次是兑得方便,既避免了党员群众扎堆,减轻了村(社区)的负担,也让兑换者有了充足的思考时间。

借用张小波的话说,“我可以慢慢选,选好了再来,用不着大家一起兑慌里慌张的。”

而不仅仅是兑换物品,理发、邮寄等日常服务也可以用积分兑换,大大拓展了积分的应用场景,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特别是在当前春耕春播关键时期,红狮镇在全镇设置党员先锋岗61个,设岗定责、设岗定分,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image.png

小排名大比拼

红狮镇“五彩积分”小程序不仅可以积分兑换,还根据月度、季度对党员积分进行排名显示,用可视化、可量化的手段“赛马比拼”。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用党员干部的话来说,“过去偷懒不咋地,现在排名在网上挂着、手机上看着,落后了面子上可是挂不住。”

“农村党员不同于单位党员。日常管理、作用发挥、考核三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有了党员‘五彩积分’这个法宝,用排名‘赛马比拼’,把党员都用起来了,村里的工作更好干了。”红狮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书记邹厚明高兴地介绍,“特别是现在,通过手机操作,更是让大家欢迎。”

除了设置党员先锋岗,用月度、季度排行“赛马比拼”,红狮镇还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乡风文明积分制,推动党员干部用志愿服务挣积分、做示范,构建一个良性闭环,彻底激活了党员“细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红狮镇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探索数字化党建新模式,推动全镇党员干部特别是无职党员下沉到春耕春播一线,建设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2023年以来,全镇统筹380余名在家党员,设置党员先锋岗226个,兑付积分1.2万余个,有效推动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安全稳定。(王鑫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