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跑出“加速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4-03 11:06:58 编辑:李柯佑

核心提示>>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新重庆最具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策源地和首发站,沙坪坝区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新的战略起点,加快引流通道资源要素在枢纽高效整合转化,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内陆开放,进一步提高产业及区域协同发展能力,赋能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跑出“加速度”,对地方及周边区域经济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2022年,沙坪坝助力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2.7万标箱,同比增长23%,通道货物种类从开行之初的50余种拓展至940余种。从2017年48班到2022年1486班,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班列开行量增长超30倍,以通道为纽带,联动国内18省60市116个站点,辐射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聚焦通道优势

提高陆港型运营效能

近日,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团结村中心站,一个个集装箱堆放整齐,经过吊装后,即将搭乘中欧班列前往欧洲。班列的密集开行,如今已经成为中欧班列(成渝)的常态。

作为成渝两地联通欧亚的铁路大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前三季度开行超过4000班,开行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在开行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中欧班列(成渝)的海外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宽广。

西向,继波兰、德国杜伊斯堡、汉堡、匈牙利直达班列之后,新开了到德国不来梅、意大利的直达班列,实现南通道“跨两海”新线路常态化运输,并打通中吉乌公铁联运新线路。南向,在中越班列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成功开行中老泰铁路双向直达班列和渝滇缅印度洋班列。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提升通道能级。持续巩固中欧班列(渝新欧)先发优势,联通多向扩散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网络。”不仅如此,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全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班列,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助推重庆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从无到有、日臻成熟,中越班列全国率先常态化运行,延伸拓展至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中老班列率先双向应用“铁路快通”,实现全国首批去程、首班回程、首个“周周班”常态化运营,不断开拓中吉乌阿、中尼、泰老中蒙等亚欧新线路,先后测试首发中亚、西亚等新班列。

在提升通道能级的基础上,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基础配套,高起点规划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空间,按需布局枢纽场站、多式联运、特殊监管、国际商贸、分拨配送5个功能区,建成300万平方米仓储、200万平方米堆场和10余条铁路装卸线;提升港口功能,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无水港,形成通道运营、国际海运箱共享调拨、进出口冷链、普货集散分拨4个功能中心;提升口岸效率,建成内陆智慧铁路口岸,形成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电商服务3个信息化平台,口岸运行效率提高10%;建成全功能整车双检测线,获准线下环保视频检测,整车保税仓储“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监管模式成功实施。

聚焦改革创新

提高制度型开放水平

多式联运“一单制”推行之后,不少企业乐开了花。近期,常州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委托重庆企业加工生产的摩配零件销往越南,在原有运输模式下,货物需要经由重庆公路运输至深圳,再从深圳盐田海运至越南胡志明市,货主需要先委托公路运输企业完成国内段,再委托海船公司完成国外段。而“一单制”模式推行后,运输模式简化为了从重庆经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到钦州,再海运至越南胡志明市,全程铁路海运互认互通,“一次委托”“一单到底”“一次保险”“一箱到底”“一次结算”,由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企业便可以享受到全程运输服务。

除多式联运“一单制”以外,企业还可以享受到“内陆—港口—海外仓”通道路径带来的便利。“海外仓”立足通道运营平台网络,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东南亚主要港口为节点,覆盖泰国、柬埔寨、新加坡等沿线地区,畅通重庆铁路港—北部湾海港—海外仓贸易链条。不仅如此,在“海外仓”设立的创新易货贸易平台上,“线上供需匹配—线下展示展销—后台仓储物流”供应体系已日趋完善,平台会先就货主征信、产品等情况对易货商品进行流通价值评估,再在线上将库存、产能等数字化撮合供需对接,线下加强物流仓储设施监管,提供对外展示展销载体。

同时,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还创新了集采交易机制,立足无水港老挝—中国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搭建集中采购和分销体系,实现服务通道“运贸产”一体化,不断拓展双方在能源矿产、农业、制造业等领域贸易往来。

聚焦产业支撑

提高开放型经济质量

“今年一开年,我们已经发出了好几趟‘重庆造’专列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介绍,“重庆造”货物将搭乘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发出,去往荷兰鹿特丹、美国洛杉矶、罗马尼亚康斯坦察等地。

去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东盟国家运输5.3万标箱、货值135亿元,带动重庆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从2017年的794.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266亿元。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宝贝”搭乘陆海新通道,走向世界。

为厚植产业生态,沙坪坝拓展口岸经济,建成了从整车贸易到新零售全产业链,成功推动保时捷、奥迪西南分拨中心和大众中国平行进口总经销项目落地,聚集上下游企业96家,年营收超200亿元;引进阿斯利康药品进口中心、重药和平药房物流基地、国药·中医药健康生态产业园等项目,覆盖医药进出口、医药物流基地、医药新零售、医药研发等领域,铁路口岸实现24个品种药品常态化进出口。

此外,沙坪坝还着力提升企业聚集度,充分发挥以铁路为核心的陆港优势,引入普洛斯、安博、丰树等全球物流前10强企业,以及中外运、民生、远洋等数十家国内物流领先企业,完成三羊马物流上市孵化,引进中特物流、浩航国际等多式联运头部物流项目。目前,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物流仓储企业入驻633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为建成内陆领先的物流产业集群夯实基础。不仅如此,为突出业态特色性,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还围绕肉类、水果、食品等品类,构建“冻品进口+中央厨房+冷链配送”冷链产业生态圈,聚集新希望鲜生活、中通云冷物流、奥雪冷链、普冷国际等冷链企业,累计建成冻库10万平方米。

未来,沙坪坝还将进一步壮大国际贸易,积极申报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拓展国际消费品贸易、保税研发设计、跨境离岸加工等口岸业态,培育金融体系,探索跨境服务平台,引导园区企业匹配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融资结算便利化功能,带动企业融资。(吴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