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学制龙凤花烛迎“三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8 11:22:44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2023年3月7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举办“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女职工文化生活,强化对秀山民间传统文化的认知,传承非遗文化,贡献巾帼力量。

走进现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秀山龙凤花烛传承人陈建友讲述了自己与龙凤花烛三十余年的情缘,解释了龙凤花烛的寓意和使用习俗,讲解香薰和龙凤花烛的制作过程,并指导参会人员实际操作。在现场体验龙凤花烛制作活动中,大家兴趣盎然,一个看似简单的粘花,却需要反复多次地精心打磨,经过努力一对对形状各异、色彩俱佳、独一无二的花烛相继呈现,看到眼前的“作品”,大家深感制作过程之复杂精细,一致赞叹龙凤花烛的独特之美以及传承不易。

image.png

这次活动,促进了大家对秀山龙凤花烛非遗文化的深入了解与认同,激发大家成为秀山龙凤花烛非遗文化的义务传播者,让民族技艺不断传承创新,焕发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该镇党委书记张斌说,活动还进一步团结动员了广大女职工和村居女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营造了和谐奋进、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女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胡程/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