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7 16:21:29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重庆市酉阳县依托山地资源禀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推动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发展的双赢。酉阳自治县花田乡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山地农业、山地旅游业,变绿色产业为效益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产业生态化,绿色产业推进效益产业

面对花田乡“交通环境闭塞,农业产业效益低下,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的情况,酉阳县委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激活当地的发展活力,促进村民致富增收。环保和农业等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着手推进实施农药和化肥革命。

为实现生态土壤循环利用,花田乡不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治理和修复。一是施用农家肥,提高土壤肥力和疏松土壤;二是进行水稻品种间作,防止水稻瘟疫;三是推广“稻鸭共作”技术,利用鸭子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四是安装振式太阳能杀虫灯,以生物杀虫方式替代化学杀虫……通过系列生态举措,花田稻米实现了零农药、零化肥、零除草剂“三零”标准。同时,当地围绕新增农田启动新一轮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优质高效万亩水稻基地,“贡米”产业核心区种植户扩大至700多户,年产有机水稻在1250吨以上,年产值3000多万元,成功创建了“酉阳贡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生态产业化,绿色生态营造发展生态

近年来,在酉阳县委县政府统一规划下,花田乡统筹生态与发展,同步推进万亩标准化茶叶基地、万亩标准化油茶基地、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让绿色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提升乡村振兴的成色。

在何家岩村,花田乡打造出独特的万亩360°高山梯田景观,也因此荣获“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气候旅游目的地”等国家级品牌。

从生态农业到农旅融合,花田乡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红利。当地持续把“生态+”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之中,多措并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变成为经济优势,让绿色生态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增长级,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共赢、发展与富民同步。

生态治理修复,石漠化区域蝶变旅游景区

在梯田之上的菖蒲盖大草原是近年来的旅游“新宠”。连绵起伏的山丘中镶嵌着绿意盎然的大草坪和湛蓝的湖泊,成群结伴的牛羊悠闲地散步觅食,日出日落和璀璨星空交替轮回,演变出独特的高山草坪风光。但高寒、生态系统脆弱等多重原因导致菖蒲盖大草原石漠化程度严重,大片区域是裸露的石头和低矮的灌木丛。为此,县旅投集团牵头组建酉阳县菖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从护山、理水、育林、筑田、蓄湖、复草等全方位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最大程度保持菖蒲盖的原生态植被,同时在山体裸露区域进行植树造林,并选取78个花色品种在菖蒲湖湿地打造菖蒲园……

曾经的高寒石漠化区域逐渐蝶变生态优美、风光独特的旅游度假区。随着生态旅游逐渐成熟,生态产业效应逐步显现,全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农家乐、民宿、旅游商品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00万元,初步构建起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成为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排头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自2018年至今,菖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劳务支出已超过千万元,村民人均实现务工年收入约2.8万元。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酉阳县委、县政府在县域内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林旅综合,找准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路径,将培育壮大一批以生态为发展基础的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从山水之间开拓出一条致富之路,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