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总投资118亿元的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9 15:47:23 编辑:珍珍

2月18日上午,重庆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合川区分现场暨合川区重点项目集中活动在合川工业园区南溪组团举行,当天合川区集中开工、竣工、投产项目54个,总投资118亿元。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竣工、投产的54个项目中,开工类35个、竣工类5个、投产类14个。这些项目的滚动实施、陆续投产,将助推合川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合川区集中开工12项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01亿元,其中一些含金量高、带动力大、成长性强的优质项目引人关注。

image.png

比如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    业区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依托双槐电厂余热资源,重点发展洗涤、污泥处置、绿色建筑等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同时,项目所在的合川区双槐镇将依托该项目打造热电联产循环经济特色小镇,该项目作为重庆市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长江经济带生态能源示范城市的项目,是推动重庆市创建长江经济带生态能源示范城市的举措之一,项目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紧紧依托双槐电厂能源优势,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同样备受关注。近年来合川区深耕火锅食材产业,依托去年落子合川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建设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此次开工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6.09亿元,建设火锅博物馆、火锅文化研究院、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等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打造火锅食材全产业链生态圈。

image.png

“这次活动既是合川重点项目招商落地、投产投用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们抢开局、赢先机,确保实现‘开门红’的务实举措。这些项目涉及能源开发、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项目质量效益高、示范效应强、惠及民生广,必将为扩内需、优结构、促转型提供强力支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建设注入强劲动能。”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在活动现场的致辞中表示。

据悉,合川区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80个,总投资2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重点聚焦夯实产业根基、改善交通区位、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领域。(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