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山乡地头热腾腾 高山蔬菜采收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7 15:27:59 编辑:沈贺

2月17日,初春的薄雾笼罩山野。在重庆市铜梁区蒲吕街道毓青山上的善心村6社的梯田里,几十位农民工有的忙着采收儿菜,有的负责挑运到公路上,有的负责上车,劳动的喧闹声驱散了山野的寂静。

站在产业公路望去,康龙溪两岸绿油油的蔬菜一眼望不到尽头,地头的绿色和青翠的山林构成山村一道明亮的景致。

image.png

“善心村的儿菜从昨天开始采收,预计半个月时间采收完毕,目前上工的人数有80多人,都是本村的村民。”善心村党支部书记郭能祥说,善心村和相邻的新联村种植的蔬菜有400多亩,这些地经过去年高标准农田整治,上一季种的是水稻,水稻收后去冬种上了儿菜、白菜、花菜,实现了粮增产钱增收。

在公路边,一辆货车装满儿菜,马上又有一辆接着装,然后运往重庆和四川的榨菜加工企业。

“山区昼夜温差大,没有工业企业的污染,加上浇灌的是康龙溪的山泉,蔬菜既生态又优质,在市场很受欢迎。”郭能祥说。

善心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上。去年以来,村里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田变成了大田,薄土变成了厚土,并配套建起了产业道路、田间作业便道和灌溉沟渠,为机械化耕作创造了条件。在此基础上,新联、善心村与铜梁国企重庆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粮油蔬菜生产。

“土地未改造前,山上的水田都是种一季。现在实行稻菜轮作,一季变两季,增加了土地的复种指数,又为机械化耕种创造了条件。”郭能祥说,上季的水稻实现机播、机插、机收,稻谷亩产近千斤,蔬菜亩产3000斤左右,按每斤1.5元计算,亩增加收入4500元。同时,每亩地产生600斤以上的菜脚叶,这些菜脚叶翻犁入土腐熟后是优质的有机肥,既改良了土壤,增加了土地肥力,减少了化肥的施用,节省了种植成本。

image.png

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增粮增收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在生产中实行全程机械化耕种,化解了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极大提升土地经济效益。

“过去‘巴掌’大的田产量低,机器也下不了田。现在改造了种起来方便了,种出的菜又大个又细嫩。我们把土地交给村里,除有土地租金外,干一天活有70块钱的收入,最后好要分红。”农妇杨应兰喜不自胜地说。

根据善心村、新联村与龙裕公司签订的协议,超产部分按照公司、村集体、村民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分配,农民的利益得到了最大保证,而村集体也有较好的收益。

行走在善心村,山坡地头种植的油菜连成了片,这些地过去多是坡瘠地和闲置撂荒地,经过土地整治后薄田碎土变成了“希望粮田”,种上的粮油作物既高产又优质,为村民增加了良好的收入。(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