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工商联推出六项行动 支持重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9 11:38:27 编辑:李柯佑

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月8日,重庆市税务局与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召开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雪松出席会议并解读《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文睿主持会议。

现场,两部门签署了《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常态化、制度化阶段,税企合作、税商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将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税务部门将与工商联建立起全面合作机制,让助企纾困、助力发展的渠道变得更加畅通、举措更加有力,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讲话时表示,市税务局将努力做到“四个一以贯之”,即一以贯之地坚决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一以贯之地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以贯之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以贯之地推动构建“亲”“清”税企关系。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承压增长,实现增加值17404.4亿元,同比增长3.0%,占GDP比重59.7%,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2022年,重庆地区落实减免缓退税费超750亿元,其中民营经济享受减免缓退税费548.3亿元,占比达到72.7%。

截至2022年底,全市涉税市场主体达到181万户,其中民营企业150余万户,占比超过八成;税收收入中,民营经济贡献1309.5亿元,占比超过五成,是全市经济运行和发展财力的重要支撑。

《协议》建立起“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定期会商”三项机制,推出宣传辅导、牵线补链、春雨润苗、专精特新、信用培育、权益保护六项行动,更有针对性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支持和服务,鼓励、支持、引导重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助推重庆民营经济实现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的持续健康发展。

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当前不少民营企业正面临综合成本上升、订单不足等问题。两部门每年将联合开展一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加强重要税费政策、行业发展、意见建议等信息的交流共享,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遇到的困难,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推动税收管理和服务朝着更贴近民营企业需求,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重庆税务部门有186名公职律师,指导成立了9个税费争议调解中心,专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争议、跨部门的复杂税费争议等,在基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协议》明确,市工商联可选派法律顾问、行业协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参与市税务局“乔伟工作室”的建设,联合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协同处理民营企业改制重组、重大涉税政策争议等问题,确保税收执法标准统一、政策执行口径一致,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对于部分民营企业来说,资金流紧张是发展难题之一。“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与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无抵押、低利息、手续简单,让良好的纳税信用真正成为解决企业融资困境的“金钥匙”。2022年,重庆“银税互动”累计为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1.68万笔,投放金额531.1亿元,同比增长28%。

信用培育行动是六项行动之一。两部门将共同提高民营企业纳税遵从质量,持续提升民营企业A级纳税人的数量和比例,探索企业税务合规建设工作,促进民营企业主动税务合规。重庆市税务局将持续加强纳税信用宣传辅导,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覆盖范围,拓展动态“信用+监管”应用领域,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纳税信用预警服务,完善纳税信用补评、复评、动态修复机制,深化纳税信用在发票领用、税收优惠享受、便利化服务等方面的增值应用,在发布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时,对持续获得A级纳税信用的企业予以标注,提高企业诚信纳税的荣誉感。

同时,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将积极引导民营家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在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中,将依法诚信纳税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表示,各级工商联将把贯彻落实合作协议的内容,作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创新举措,与税务部门加强对接、紧密合作,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工作创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环境。(牟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