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添暖 重庆“花式”闹元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6 14:45:07 编辑:李柯佑

不出十五都是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吃汤圆、猜灯谜、赏花灯……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浓郁的欢喜团圆中。税费支持政策也如春的脚步,为佳节增一分暖意、添一份喜气。

铁花四溅,龙行其中。元宵节当晚,在重庆市铜梁区奇彩梦园,重庆市正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龙公司”)的32名舞龙师正表演闻名中外的火龙舞,两条金色的巨龙在飞溅的铁树银花中翻滚跳跃,为大家送去新春的美好祝福。“今年春节到元宵节期间,我们配合铜梁区政府开展多场火龙、龙舞表演,预计收入30多万元。”重庆市正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洁说,“今年的开局很不错了!”

image.png
重庆市正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舞龙师正在奇彩梦园场地训练,为龙舞演出做准备。万江春 摄

正龙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铜梁龙舞艺术的创作、编排、表演、教习,为庆祝活动提供火龙舞、大蠕龙舞、竞技龙舞、水龙舞等表演。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正龙公司演出业务量急剧减少,公司营业额从2019年的390万元骤降2021年的76万元。

“这对我们打击不小,还好国家从各方面帮扶,减轻了公司负担。”李洁介绍,仅在税费优惠方面,2022年公司就享受了“六税两费”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全年减免税额近5万元。

image.png
酉阳县税务局税宣小分队在酉州古城开展“税宣添彩 喜迎元宵”主题宣传活动,向过往游客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并送上节日祝福。杨小琴 摄

“翻年了,疫情过去了。但税务人员告诉我们今年有3%征收率按1%减征的优惠,国家还在帮我们,我们更要努力!”李洁说,今年人员流动限制基本取消,龙舞演出市场会有大幅提升,公司将继续创新演出节目,进一步拓展市内外龙舞演出市场,宏扬中华龙精神。

消费在恢复,经济在复苏。为了让企业吃透吃准并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新年伊始,重庆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对企业开展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讲解最新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image.png
在磁器口古镇,沙坪坝区税务人员送优惠政策上门。陈赛亚 摄

元宵节正值周末,接续春节的火热,重庆各大景区的人气非常旺。在沙坪坝磁器口古镇,丰富的小吃和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在磁器口古镇黔江鸡杂餐厅内,上下两楼餐桌宾客盈门,十几名名员工忙得不可开交。“近三年来,我们的生意从来没这么好过。”刚在厨房帮忙切完小菜、沏好茶水,店主黄兴华又跑回门口招呼客人。

此前受到疫情冲击,这家开业10年的餐馆面临食客减少、堂食暂停等严峻挑战。“作为个体工商户,我们对相关的优惠政策了解得不够细致。”黄兴华介绍,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对疫情期间据实合理调整纳税定额的政策作了详细介绍。2022年餐馆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3.2万元,减轻了店租和水电费开支压力,在困难时期坚持下来。

春节和元宵佳节接踵而至,客流量不断攀升,店主黄兴华的信心也回来了:“我们现在干劲满满,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