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龙舞汇聚闹元宵 欢天喜地过大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6 10:44:16 编辑:李柯佑

“哎呦!好震撼!新年红红火火!”

“各种各样的龙舞节目,民俗节目很丰富,很有年味,也预示新年里的好兆头!”

龙舞闹元宵,非遗庆新春。2月4日晚上,在铜梁区奇彩梦园景区,数十名当地的庄稼汉,手持两条50米长的大蠕龙道具腾空而出,时而腾越、时而翻滚,慢舞时雍容大度,优美抒情;快舞时激越奔放,动人心魄。大蠕龙龙舞套路交替变换,极具观赏效果,被誉为“龙灯之王”。随后登场的《鲤鱼灯舞》、《龙凤呈祥》、《铜梁火龙》等民俗节目轮番上演,时而上下翻腾,时而来回穿梭,舞出了气氛,舞出了喜庆,舞出了吉祥,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惊呼。铜梁龙舞分为龙灯舞和彩灯舞两大系列。龙灯舞主要包括大蠕龙、火龙等十个品种,其中以大蠕龙最有特色;彩灯舞主要包括鱼跃龙门、泥鳅吃汤圆等十二个品种。铜梁龙舞与民俗活动紧密相连,其套路丰富、动律谐趣,道具构思巧妙,服饰俭朴大方,群众参与性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地元宵节的必备民俗节目。(周振宇/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