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海新通道的年味儿,看内外贸“翻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30 10:45:16 编辑:珍珍

从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布之日算起,今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过的第4个“年”了。中国年味儿,沿着这条大通道向东南亚等地蔓延开来。

大年初一,新春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满载着“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等年货,从位于沙坪坝区的团结村中心站驶出,迎着兔年第一缕阳光前往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

春节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量同比增幅创历年新高,重庆发车18列,货运标箱量同比增长50.5%;接车30余列,货运标箱量同比翻倍。

“重庆造”“新疆产”等中国年货,与越南、泰国等地的特色产品“双向奔赴”,不仅为沿线千家万户增添中国年味儿,更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新机遇,绽放勃勃生机。

春节,最不能少的就是一口年味儿。特色美食,不仅满足味蕾、抚慰乡愁,更带来无限商机。数据显示,海外关于“中国年货”的搜索量比平日增长了23倍。年货,成为各地恢复提振消费的“爆款”。

今年春节,火锅底料、麻花、柑橘、梁平张鸭子、江津米花糖、忠县腐乳等重庆特产,新疆哈密瓜和坚果、宁夏枸杞原浆和红酒、广西螺蛳粉、贵州茶叶、西藏牛肉干等越来越多的西部特色产品,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飘香海外,成为当地新的外贸增长点。

“新年换新,家进斗金。”新年换新,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汽车、摩托车、手机等“重庆造”新鲜出炉,在国内外市场广受青睐。以汽车为例,2022年长安汽车海外销量达24.9万辆,同比增长57.3%;今年以来,“重庆造”新能源汽车首次经由中老铁路出口,赛力斯新能源车型亮相欧洲斩获订单、睿蓝汽车新能源车销往南美洲……“重庆造”汽车在海外市场路子越走越宽。

目前,重庆口岸和重点枢纽周边集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企业超过8000家,每年实现工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市场交易额超过7000亿元,为扩大内需、融入双循环注入新的动能。

可以预见,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速跑”,不仅在春节这种时间节点,在更大的时空、更广的领域,内外贸版图将进一步“翻新”。

在最新发布的“重庆年货市场资讯”中,有一项数据引人关注:车厘子、草莓、榴莲等进口水果,稳居“年货热销榜”前列。

对此,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贡献越来越大。拿今年春节期间的“爆款”年货榴莲来说,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前,泰国榴莲难以深度开发中国西部市场。那时候,榴莲进口需要先经海运抵达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再转运到西部,过长的物流时间影响果品新鲜度,高昂的物流成本制约市场竞争力。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将泰国榴莲到中国西部地区物流时间缩短约6天,每集装箱节约成本约2000元,榴莲品质更有保障,价格也更加亲民,成为市民购物车的常客。

除此之外,印尼起酥油、越南香蕉干、泰国榴莲、老挝糯米、越南巴沙鱼、柬埔寨香蕉等东南亚特色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更为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年货经济的新宠。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如今,其受益者不仅是重庆、广西等中国西部省份,东南亚、南亚等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对这条大通道越来越受重视。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中国与老挝合作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与柬埔寨合作探索“中柬香蕉产业园”项目;依托马来西亚棕榈油、橡胶、石油等资源,推动形成陆海新通道马来西亚供应链资源中心等。

数据显示,去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东盟国家运输5.3万标箱,货值135亿元,带动重庆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从2017年的794.2亿元达到2022年的1266亿元。

好的势头在延续。从大势来看,随着RCEP的推动和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将持续做大做强“通道经济”,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多更好地共享中国市场红利。(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