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年启动 重庆已进入准备阶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29 11:36:59 编辑:珍珍

今年我国将举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本月中旬市政府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全面部署全市五经普行动。1月28日,市统计局消息称,目前我市已进入五经普准备阶段。

据介绍,我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是在逢3、8的年份实施,因此在2023年我国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此次经济普查时间安排为,2023年为普查准备阶段,主要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综合试点,完善部署普查方案,选聘与培训普查人员等;2024年为普查组织实施阶段,主要开展普查登记,组织事后数据质量抽查等;2025年至2026年为普查资料开发应用阶段,主要建立普查数据库,开展课题研究分析等。

“开展经济普查将是对全市经济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此次经济普查目的主要是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固定资产投资构成等。

对比之前的四次经济普查,五经普主要有两个变化——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将原来单独开展的投入产出调查和经济普查进行整合,统筹设计方案、融合部分环节、同步数据采集、共享调查成果;进一步创新经济普查手段和方式,本次普查将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动电子证照信息在普查中的应用。

届时,正式普查行动将于2023年12月31日起实施,采取网上填报和工作人员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这两种方式进行,也支持普查对象通过网络自主报送普查数据。(记者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