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演绎冬天里的春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8 16:42:54 编辑:李柯佑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1月17日,在重庆铜梁区玉皇村乡村振兴展览馆,来自全区28个镇街的40名困境儿童代表在妇联干部和爱心妈妈陪伴下,度过了一个充实、温暖、快乐的一天。

image.png

这个主题为“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由重庆市妇联主办、铜梁区妇联承办,也是铜梁区妇联年年坚持不间断,活动年年有创新的品牌传承。

当天上午,孩子们兴致勃勃参观了铜梁区乡村振兴展览馆,他们睁大眼睛仔细观看反映乡村振兴成果的视频、图片以及实物资料,深为家乡的发展变化高兴不已,纷纷表示长大要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做出贡献。

在玉皇村乡村振兴车间,彩龙、灯组、灯笼等铜梁龙灯产品琳琅满目摆满了展厅。

“我们铜梁龙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文化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一张文化名片……”铜梁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工匠一边给孩子们讲解铜梁龙文化有关的知识,一边教孩子们体验了龙灯制作的传统工艺,让孩子们了解铜梁龙文化,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怀。孩子们还和爱心妈妈一起制作了灯笼贺卡,增进了亲子感情,感受了浓浓年味。

当天下午,在玉皇村会议室里,一场以感恩教育和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培训让孩子们受益非浅,重庆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铜梁区“家庭教育流动学校”讲师团成员龚劲从疫情防控工作入手,教育引导孩子们要感恩祖国、感恩家人,学会珍惜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励志成才。她还以身边的安全事故为案例,为爱心妈妈和孩子们提供了安全辅导,帮助她们提升规避违法侵害和交通事故、火灾、烫伤触电、烟花爆竹等意外伤害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儿童安全健康屏障,让孩子们平平安安过春节。

今年16岁的安居镇小宇失去了双亲,但她在妇联干部和爱心妈妈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下,不仅走出了孤僻、悲观的心理阴影,而且变得活泼开朗积极向上,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这些年来,有了爱心妈妈的陪伴,特别是年年参加各种活动,我变得自信了坚强了,当下要学好知识,掌握本领,长大后成为祖国有用之材。”小宇说。

image.png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铜梁区妇联经过探索并创新性推出了“1+1+N”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模式。每年常态化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还创新开展了成年礼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励志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生活技能培训等,培树孩子健康的人格,让全区留守和困境儿童生活有保障、困难有帮扶、心灵有关爱,平安健康成长。

重庆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芝,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发耀出席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暖心的祝福。当天,还向爱心妈妈代表发放了荣誉证书,赠送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知识书包,全体孩子还收到了羽绒服、鞋子和兔年吉祥物等新年礼物。(赵武强 钟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