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坚持法治思维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8 14:13:35 编辑:赵辛文

image.png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发展改革委坚持法治思维,建机制、严监管、强服务,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依法平等保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发力作为,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制度体系的完善,为进一步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协作机制,县发展改革委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统揽,持续抓实营商环境自评、自查、自改活动,通过开展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查自纠专题会,优化营商环境个人作风,更好地推动县人民法院、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改制度、改机制、提效能。

云阳县人民法院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把好立案环节第一“关口”,持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守好审判环节重要“关节”,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落实重大疑难案件“下交上”机制,依托类案分案规则为民商事集团案件办理提速增效。创新营商环境监管方式

云阳县发展改革委不断创新营商环境监管方式,优化窗口办事环境,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创新设立了营商环境现场监督岗,由18个职能部门组建专项监督组,将监督探头架到营商环境最前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现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了营商环境监督岗,办事的窗口增多了,效率也高了,窗口工作人员自觉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我们感觉很高效,也很方便。”办事群众彭希说。

除此之外,县发展改革委与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规范“5类案件+6类行为”联动机制启动范畴,建立“定期联席+执行监督”机制,“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协助执行单位,执行联动执法,将监督探头安插在全县各处。

强化落实惠企服务政策

为增强企业获得感,持续强化驻企服务意识,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县发展改革委强化落实惠企服务政策,创新开展“我为企业找政策”活动,上线“政策通”“云监理”等系列数字化场景,形成“制度+技术+干部”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近日,在云阳县锦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云阳县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该公司的经营难题,并查看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现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始终站在企业的角度,帮助我们想办法解决问题,让我们能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推进生产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林野说。

据了解,全县范围内打造了N个云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治理推进业务场景电子化,以业务归集数据、以数据完善治理,为企业谋发展。创新建设了云上营商政策通、云监理、云跟审等一系列云平台。其中,“云上营商政策通”用大数据为企业画像,实现精准匹配惠企政策、线上申报,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应享尽享。目前,县发展改革委已收纳政策355条,为2.96万家市场主体匹配推送政策。

云阳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企业发展所需良好环境目标,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机制最顺、治理最智、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法治最优”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张扬凤 丁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