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2-19 09:46:48 编辑:珍珍

重庆正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2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今年来,我市集中投入财政科技经费的60%约6.7亿元,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带动社会投入超过30亿元,有效激发汇聚起全社会创新力量和资源,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

深空域观测设施“中国复眼”力争今年底“开眼”

12月15日上午,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山上,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牵头建设的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又称“中国复眼”)一期项目所在地,科研人员正在对4部16米口径雷达进行安装调试,做好最后的“开眼”冲刺。

近段时间来,为加快建设,科研人员都是一次性搬运半个月的生活物资上山,住在项目建设场地周边的农户家。尽管山上寒风瑟瑟,他们却干劲十足。

“我们要力争今年底实现‘中国复眼’项目一期正式开机,并开展实时对月观测。届时,将拍摄出全世界首张三维成像的月面图!”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向寅兴奋地说。

实际上,不仅是对月观测,“中国复眼”预计能够观测1.5亿公里范围内小行星,实现我国在深空探测雷达领域持续保持50年的世界领先优势。

汽车软件技术凸显竞争力实现高端化

作为重庆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推进建设的科研平台,今年9月底,中科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对外发布了首个研究成果——《汽车软件全景图(2022年)》(简称“全景图”),梳理了汽车行业大变局背景下的汽车软件架构,以及汽车软件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国内汽车软件发展提供前瞻性参考。

“目前,全景图的下载量已超过6000次,其中博世旗下汽车技术公司ETAS还主动对接洽谈,未来我们将开展汽车软件白皮书方面的合作。”重庆中科汽车软件创新中心主任薛云志介绍。

前不久,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

原力智能增程是长安汽车率先实现量产的自主轿车增程系统,通过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等技术支持,实现了更好的产品体验。原力超集电驱是长安汽车创新电驱效率的最新成果,效率最高可达95%,远远高于行业85%的主流水平。

不断迭代的技术,让品牌高端化成为现实——首款搭载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技术的长安深蓝SL03,自7月上市以来,已成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极具竞争力的又一爆款产品。

数值计算软件实现完全独立自主研发

今年,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李若教授带领团队在渝研发出首款国产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北太天元数值计算软件,实现从架构设计到关键技术完全独立自主研发,源代码自主编写。截至目前,北太天元已有试用高校160余所、试用企业15家,软件用户量超过4000人。同时,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还通过成果转化,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注册成立了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推进产品市场化运营工作。

“内激活力,外引资源。”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承这个思路,重庆将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进一步提升有组织创新能力水平,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未来产业科技需求,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推动重大技术突破与转化应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张亦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