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双山镇: 分红大会 热了山村 乐了村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9 17:24:07 编辑:李柯佑

12月19日上午,冬日薄雾笼罩田野,但在铜梁区双山镇群坊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经济分红暨致富带头人表扬奖励大会,让小山村比过节还热闹。

image.png

一大早,几十位加入村股份合作社的村民就邀约着赶到了现场,他们互致问候,满怀喜悦参加今天的活动。

会场上方,《致富带头人表彰暨群坊村集体经济分红》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标语下几张条桌上,摆放着一迭迭钞票和现金发放表,台侧音箱播放的欢快歌曲在山村荡漾。

双山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经过干部群众不懈努力,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全国第12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殊荣,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业主建起樱桃、柠檬、观赏鱼三大特色产业基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各村通过自办、联办的方式,全镇今年17个集体经济项目实现经营性总收入397.6万元,经营收益86.6万元,还带动了上千农民返乡创业立足土地致富。

群坊村是一个只有2000余人的小山村,村里引进重庆力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方式,建起大棚樱桃350亩。2021年,村里举行了首次分红大会。

简短的开场仪式后,村支书曾晓菊向全体股民报告了分红情况:在11万多元的红利款中,村社集体占20%,股民占80%。流转土地的脱贫户和低保户分红高于普通农户的30%。

“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幸福生活是创造出来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抓好产业发展,今后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曾晓菊一番话语,赢得村民的叫好声。

今天,双山镇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也来到现场,见证今天的分红仪式,向村民通报全镇农业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情况,勉励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进入了红利发放程序,村民们有序排队领取,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领奖的人群中还有3位在落户双山镇发展产业的农民企业家。他们是重庆力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邓浩蓝、重庆锦峰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胡华、铜梁区万品绿种植专业合作社陈明正3位农业企业家、也是区级致富带头人,走向前台领取荣誉证书和1万元奖金。

引进一位业主,兴旺一项产业,致富一方乡亲,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2017年, 重庆力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群坊村后,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流转5个组170余户农户的土地330亩,建起68个连排大棚,全程推广无公害生态栽培,种的大红妃、黑珍珠、中华红等樱桃的名特新优樱桃走俏市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业主舍得投钱建大棚,樱桃也是引的上等品种,管理上有许多新道道,这让大伙都开了眼界,学到了不少农业上的新名堂。”6社农妇张春莲领到2900元,数着钞票的她喜不自胜地说,业主进了村,给大伙带来了实惠,像我家就有土地租金、分红款和务工收入三笔收入,有了这三笔稳稳的收入装进荷包,今后的日子就越过越巴实了。

分红结束,大会立马转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

镇党委书记杨东升是今天的主讲,他面带笑容,用通俗易懂接地起的语言深入浅出阐释二十大精神中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

“农民朋友们,企业老总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杨东升在宣讲中,把二十大精神和双山镇、群坊村的发展变化结合起来,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勉励干部群众再接再厉,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镇领导深入浅出的宣讲,让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院坝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