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党建助征拆 高铁新城露新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20 09:38:53 编辑:李柯佑

2017年,横贯三峡库区的郑渝高铁“云阳站”选址于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在给黄石镇带来千载难逢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征拆重任。对此,黄石镇镇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打造出征地拆迁“黄石速度”。

image.png

2017年至今,黄石镇共完成房屋拆迁1169户,12万余平方米,征收国有土地面积113.7亩,征(转)集体红线用地面积4896亩,临时用地574亩,共计安置人口3097人,落实征地参保2187人。

这一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全体党员干部的汗水泪水,也展现着该镇抢抓发展机遇,建设高铁新城的坚定决心与执行力。

“清仓见底”摸排。全镇建起“镇—村—组—格”四级矛盾纠纷预警信息防控体系,将全镇7个村(社区)划成10单元,建成108个网格,247名党员挂牌定职化身“格长”,组织党员干部入网入格,对预征对象开展登门行动,做到经济状况、思想情绪、合理要求、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五个有数”,按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因户施策三项原则制定黄石征地拆迁“作战图”,做足征拆工作“预备课”。

image.png

“示范引领”攻坚。党员征拆户带头签约、带头搬迁、带头销号,同时做好其亲朋好友的宣传引导工作,形成党员带家庭、家庭带亲朋、亲朋带邻里的动迁局面。要求党员干部包片包户作动员、逐一事项抓攻坚,组建“党员+N”的“七包一”包案专班,在重大项目上设立“红色先锋队”,给机关职工订制“党员示范岗”,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划分“责任田”,鼓励党员干部在不突破政策红线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情谊感召、诚心帮扶、诉讼维权多种方式化解个案难题、推进征拆工作进度。

“齐抓共管”化解。整合派出所、法庭、镇村调委会、部门业主、施工单位等多方力量,建立健全个案问题化解联席协调会议制度,2021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3起,成功率99.95%。逐村(社区)成立乡贤理事会和“五老”劝和队,对症下药化解矛盾冲突。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调处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探索与县属部门联动调处矛盾纠纷机制,邀请县法院、县司法局等部门做“中间人”,解决靳氏花卉历史遗留问题、16户江龙高速炮损房屋等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公信度。

放眼当前的黄石镇,江龙高速、高铁大道建设如火如荼,九公里城市外环通车,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云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一轴、两心、六片”的整体城市结构已经形成,高铁新城展露娇颜。(合娅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