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二圣镇集体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通过市级验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3 17:12:45 编辑:李柯佑

“好消息,我们的创业园通过市级验收了,未来大有可为。”12月7日,在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内,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伍世立高兴地宣布这一好消息。

当天,恰巧来创业园咨询银行融资、贷款进度的创业园入驻企业重庆聆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和重庆天宫之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强听见后激动地说,“太好了,这个消息应该会有利于银行的放贷审批。”

据悉,集体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于2021年12月筹备创立,2022年6月成功创建区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同年12月成功通过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验收。2021年园区企业营业收入5000余万元,年接待游客量107万余人次,带动消费约2.1亿元。

齐心协力共创“园区”

集体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创立与成长,除了党委政府的支持外,也离不开在此经营的企业主们。

“创业园成立之初,在村干部走访调研企业需求时,我提出农业项目大多地处偏远,企业主要处理的杂事多,对于工商、税务、社保等专业性强的业务不熟悉,办理起来麻烦,希望园区能帮助企业解决工商、税务、社保等办理的服务,为企业主节省时间。”曾俊说,没有想到大多数业主想法统一,园区也采纳了我们的建议。今年年底,正是其果园柑橘成熟的时节,农忙让他无暇顾及其他,幸好有创业园的工作人员帮助他办理了社保业务。

不仅如此,集体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在成立之初,秉着为企业办实事解决问题,谋求大发展的目的。实地走访了在集体村经营的所有企业,将其建议收集、整理、归纳,形成了园区的服务内容。

伍世立介绍,集体村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落实专业营运管理团队,引入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为公益法律服务单位,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对接、法律服务、财税代理等相关服务。

“返乡人”亲情事业双丰收

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也推动着二圣镇集体村的发展、壮大。集体村位于二圣镇天坪山,现有云林天乡AAAA级景区,千亩梨园、标准化茶园等,为此地带去了前所未有的商机。

相较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批中国农民离开熟悉的乡村,奔向陌生的城市。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以汗水浇灌着中国经济“拔节生长”。集体村村民郑义在几年前,选择一条反向道路。

“当时,云林天乡景区刚开发,我听在家的父母说,来景区的车排了几公里远,游人络绎不绝,但周边只有农房,经常有游客来家里问能不能提供饭菜,凭着在外餐馆打工的经验,我决定回乡试试。”郑义说,当初,就在自家农房里摆了两张桌子,却经常食材卖断后,还有游客来就餐。

如今,郑义已将原来的土房翻新成三楼的小洋房。“近年来,我每年营业额在90万左右,纯收入约40万左右。”郑义说,回乡创业,没有房租,人工支出也小,一家人齐心协力干一件事,不仅增进感情,也享受了生活。

郑义只是集体村回乡创业人之一。据悉,截至目前,园区现入驻企业55家,其中51家为返乡农民工创立,带动就业人数658余人次。

反哺园区寻求新资源

天坪山上不仅有像郑义一样本地创业者,也因其大好发展前景,吸引了外乡创业客入驻,并且利用其自身资源,为当地吸引投资者目光。

孙强在集体村经营着滑翔伞基地、露天火锅基地、稻田摸鱼等娱乐项目,能提供约20个固就业岗位。

“我们项目特色很突出,老少皆宜,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投资方前来寻求合作,比如光大银行的百龄帮养老项目、某教育集团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考虑到对方的项目偏大,我自己接下比较为难,当即推荐给了创业园。”孙强说,创业园是我们大家发展的支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当地带来更多大项目,助推经济发展。

据了解,孙强所推荐的两个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洽谈。“现集体村上的企业,犹如散落的珍珠,创业园就是要把一颗颗珍珠连成串,让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共创佳绩。”伍世立介绍,2022年园区为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法律咨询、融资对接等服务20余场,培训人员约300人次,为企业排忧解难纾困,有力支持了园区企业的发展,扎实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彭怡 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