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共筑美好生活新风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9 13:43:07 编辑:李柯佑

“家里没有洗洁精和卷纸了,今天刚好有空,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凭积分兑换下所需生活用品。”近日,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天馆乡康家村村民陈德发起了个大早,心里默算着近来攒下的积分,脸上不自觉露出了笑容。

“积分有165分,目前在村上排名第一。”陈德发一边默算着积攒的积分,一边迈步朝着村委会走去,刚好村上在开展志愿服务和宣讲党的二十大,顺便了解下当下的好政策。

image.png

来到村委会,陈德发遇到同是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廖光友、冉景贵等人,一番寒暄过后,大家交流起彼此在实践站积攒的积分。

“我165分!”“我163分”……大家纷纷报出自己的分数。

“下次加把劲,努力将积分排名往上提提。”一番比较后,积分较低的村民纷纷表示在下一轮积分积攒中要更加积极,踊跃参与。

站在一旁协助村民兑换生活物品的廖泽听着大家的交流,脸上也露出开心地笑容。廖泽是康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以前村民们大都“各家自扫门前雪”,默认乡村治理是村支“两委”的事儿,村里的好人好事和公益活动要么没人做,做了也很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让广大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我们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银行,把村民的文明行为,细化成52个加减积分项,‘量化’文明乡风,形成‘月考评、季兑换’的运行模式。”廖泽表示,积分银行里存放着洗洁精、食用盐、温水壶等多种生活用品,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

据悉,康家村积分银行自2021年8月建立以来,已兑换产品和服务3次,折合人民币5000多元。村民可通过志愿服务、好人好事、争创美丽庭院等方式获取相应的积分。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群众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形成了学习先进、比学赶超,携手构建文明有序乡村风貌的良好氛围。

“积分有加分项,也有减分项。”廖泽说,村上对各类不文明行为通过院坝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曝光,点名批评,形成监督约束。“有德者有得”的带头示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image.png

“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植树节,村民自发组织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廖泽回忆,当天,村上的党员干部、护林员和村民自由搭组、协调分工,在天苍公路沿线一起为大地添新绿,共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这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效,我们都非常拥护。”陈德发说,现在大家参与村里事务的积极性很高,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

廖泽说,康家村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做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力打造‘美丽康家、善治乡村’,共筑美好生活新风尚。

天馆乡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周静芳表示,该乡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统筹各方资源,立足群众需求,精心策划项目,扎实深入开展天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乡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激励和动员全乡干部群众为建设“紫薇之乡、魅力天馆”而努力奋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馆落地生根。(储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