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高山温泉水 畅养名优鱼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9 17:08:12 编辑:李柯佑

12月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庆隆镇冬笋村养鱼基地里,镇党委副书记曾李智和镇产业培育中心干部正在调研鱼场发展情况。

image.png

鱼场位于毓青山半山腰的一个山谷里,站在山沟高处俯瞰,一个个或大或小或方或园的鱼池呈梯形从上而下顺沟排列,腾腾的热气弥漫在沟谷。虽是隆冬时节,但鱼儿在池里悠闲地觅食、游弋,溅起片片水花。

“这个养鱼基地是利用毓青山上的一个闲置煤洞流出的山泉水建起来的,早在2007年就通过了国家ISO9001质量认证,并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健康养殖示范区称号。前几年业主利用温泉水生产名优商品鱼,现在这家新进的农业企业主要生产名优鱼鱼种,是重庆大型高档鱼种培育基地。”镇产业培育中心干部王代强说。

在一个室内工厂化养殖车间里,专用的管道把温泉水接入一口口鱼池,水面上冒着腾腾热气,游弋着身躯肥硕的条条鱼儿,管理员丢一把饵料下水,瞬时鱼池里哗哗作响,鱼儿争抢食料溅起一尺多高的水花。

“这个鱼名叫巨骨舌鱼,又叫海象鱼,成鱼体重可大2至6米,重量可达100千克,在世界最大的淡水鱼之一,也是理想的观赏鱼。”技术员说。

在室外阶梯式的鱼池里,还高密度养殖着鲨鱼、鲟鱼、罗非鱼、星洲银鲷、大鲵、太阳鱼、叉尾洄、美蛙等鱼类里的“名门望族”。技术员介绍说,温泉水从高向下流动,实现了在空气中多次暴氧,增加了水里的容解氧,有利于鱼儿生长,加上温泉水是不断流淌的新水、活水,实现了工厂化养鱼和池塘高密度养鱼。

据了解,企业负责人朱何莹是90后出生的铜梁籍人,也是一名海归,回到老家后组建起了重庆天盛龙源实业有限公司,瞄准全国市场主要开发名优高档鱼种苗。2000年,朱何莹参加了铜梁首届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

“在重庆,冬春季节水温低,鱼儿停止了生长。我们团队选中这个地方建名优鱼种场,是基于这里的温泉水终年不歇地流淌,日流量在2万立方米左右,常年保持在30℃的恒温,鱼儿不仅能够安全越冬,温泉水冬暖夏凉,一年四季均能正常生长。企业计划在3年内年培育1亿尾名优鱼种,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企业负责人朱何莹说。

据了解,该企业与西南大学搭成了合作协议,并成为西南大学的实训基地。

“庆隆镇背靠毓青山,小安溪穿境而过,境内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十分优良。近年来,镇里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招商引资建起南美对虾、罗氏朝虾、观赏鱼、名优鱼等特色养殖基地,既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的水产品,也带动了群众增收。下一步,镇里还将继续加大服务特色产业的力度,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镇党委副书记曾李智说。(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