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票业务落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9 17:08:12 编辑:李柯佑

12月9日,重庆市首批2票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通过“单一窗口”成功申报,并在永川海关完成采购地海关通关手续办理。2票货物价值 15.5万美元,主要包括五金工具套件、家用厨具餐具、日用家居塑料件等物品,近期将搭乘中欧班列(重庆)出口至波兰。这标志着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重庆正式启动。

image.png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商品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该种贸易方式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具有通关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税等特点,对外贸出口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image.png

自今年9月大足区龙水五金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市商务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海关、重庆外汇管理部等相关市级部门指导大足区加快推进试点落地工作,完善试点软硬件设施建设,搭建联网信息系统,积极推进首单首试。重庆海关靠前指导,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流程设计、平台搭建、人员培训等试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等相关部门对上积极争取部委支持,对下为大足龙水五金市场贴身服务、量身打造政策。在市、区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重庆顺利落地,为新形势下重庆外贸发展提供了新平台、赋予了新动能。(李柯佑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提供)